習近平的"小國外交"(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12-17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2年11月19日,習近平在曼谷和泰國總理會面(圖片來源:ATHIT PERAWONGMETH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習近平在外交領域可以說是動作頻頻。但這並不代表他準備改變「戰狼外交」的戰略方向,相反,看起來他頗有拉攏具有社會主義傾向的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另組國際聯盟,並成為新的聯盟的老大的意圖,個中動向值得外界關注。

中共二十大後到訪中國的第一位外國政要,是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會談期間,習近平表示,社會主義國家面臨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嚴峻的風險挑戰,中越兩黨要堅持全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絕不讓任何勢力動搖我們發展的制度根基。可以看出,意識形態重新成為中國外交的重心所在,習近平的講話中,用「社會主義制度」作為國家結盟的基礎的用意十分明顯。明乎此,就不難理解,在越共之後,獲邀請訪華的第二個國家元首,是另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古巴。11月24-26日,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在會談過後發布的《中古關係的聯合聲明》中再次強調了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問題,聲明中提到,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兩國要致力於當好社會主義的同路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方堅持中古長期友好的方針不會變,支持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會變。第三個被安排來中國的寮國,也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該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寮國共和國主席通倫.西蘇裡於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訪問中國。我們知道,目前全世界除中國外,只有四個由共產黨統治的國家:越南、古巴、寮國和朝鮮。除了朝鮮領導人不便輕易出訪以外,二十大後習近平一口氣邀請剩餘共產黨國家元首訪華,明顯是有重新建立社會主義國際聯盟,並自己充當盟主的野心。

但是,這些國家是否真心與中國結盟,非常值得懷疑。總統迪亞斯訪華之後,古巴經濟部長吉爾表示,將從中國獲得1億美元的捐款,以幫助古巴度過經濟危機,雙方也正在協調債務重組方案。這很好地說明,這些國家發展對華關係,多半是看中了中國的援助和投資,並非真心認同中國代表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

另一方面,除了邀請外國領導人訪華,習近平也主動出訪。他於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國罕見地對多個地區性安全問題表態,涉及葉門、伊朗、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等國,多順應沙特立場。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明顯是趁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潭,分身乏術之機,侵入俄羅斯的地盤,試圖取代俄羅斯的地位。同時,由於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後美國與沙特的關係遇到波折,習近平此次出訪沙特,也有意離間沙特與美國的關係,並趁機擴大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但中國試圖參與中東地區大國博弈的願望,恐怕短時間內難以實現。比如談判多年的中阿自由貿易區,目前仍沒有實質性突破。中國心心唸唸的石油人民幣結算問題,沙特方面也顧及美國的態度,表現得非常謹慎。

總之,二十大後習近平的國際外交,充分展露出他試圖充當世界領袖的慾望,在「大國外交」遭遇西方國家的聯手阻擊之下,他試圖通過「小國外交」,組建新的國際聯盟。但是,不管是重組社會主義聯盟,還是拉攏中東各國,都還是依賴大筆投資這種輸送利益的方式,即使換來一些表面成果,也都是短期效應。習近平要走上國際舞臺的道路,恐怕不會一帆風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