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遠走避禍日本 日媒評論令人震撼(組圖)

發表:2022-12-18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7日,馬雲在貴州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精準扶貧」高端對話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5月27日,馬雲在貴州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精準扶貧」高端對話上發表演講。(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年來行蹤一直保持低調的馬雲被曝暫居日本。日經新聞評論指,習近平共同富裕的名義收緊對科技巨頭和富人的管束,馬雲失去在中國的地位,不僅代表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結束,中國正回到毛澤東時代的計畫經濟。

日媒:馬雲避禍日本 顯示中國重返毛時代

12月7日,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卸任浙商總會會長,改為擔任總會顧問。馬雲卸任重要商會的會長後,將繼續在海外低調生活。

在此之前,從日媒報導的信息來看,馬雲早在半年前就已攜全家和私人廚師離開大陸去了日本,並且是生活在日本東京最繁華的銀座區。據悉在日本定居的這段日子裡,馬雲經常出沒於鄉村溫泉、私人俱樂部等高檔場所,俱樂部會員費就高達160萬人民幣。

日經新聞最新報導指,據一位最近在東京見過馬雲的商人說:「馬雲看起來有點累。」自從馬雲2年前以大膽的評論招致共產黨的憤怒以來,馬雲就再也沒有出現在大眾的面前。他是在2020年秋季在上海舉行的一次金融會議上,直言不諱的抨擊中國監管機構。

報導說,馬雲在中國的崛起​​主要歸功於江澤民時代。在習近平過度集權後,中國政策則急轉直下拒絕新自由主義,習近平向國有企業授予重大權力,加強中共對經濟各個領域的控制。

據該報導稱,日本經濟研究中心14日發布的估計中預測,中國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在未來幾十年內不會超過美國。這家總部位於東京的研究機構還列舉中國官方阻礙創新的嚴格法規的影響。

馬雲居住箱根日式超級豪宅。(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馬雲居住箱根日式超級豪宅。(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馬云「聯合國特別顧問」的身份

馬雲在全球很多國家都有財產,但最多的是在新加坡和歐美地區,但現在他卻選擇暫居日本。

據報導,他之所以能長住日本,皆因其兼有「聯合國特別顧問」的身份,獲得了紅色特別通證,在聯合國系統內部,這個頭銜相當於聯合國秘書長助理,該項任命是由聯合國秘書長為馬雲頒發的任命書。

聯合國通行證分為藍卡、紅卡兩種,大多數官員持有藍色聯合國通行證(D-1級),與公務護照非常相似的法律地位相似。

紅色聯合國通行證(D-2級)頒發給特別高級官員,根據他們的職位,可能被賦予外交特權,因此紅色聯合國通行證類似於外交護照。

馬雲就是持有的聯合國最高級別的紅色特別通行證。持有這種通行證,在任何一個國家居住生活應該都不是什麼難事。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遏制民企「野蠻生長」

馬雲是中國乃至全球網際網路科技行業的風雲人物,一手打造了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已經離開核心管理層,但他依然是這家公司的股東。2019年馬雲曾以373億美元的財富,成為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的第二十一位。同年馬雲還成為了福布斯中國慈善榜第三名。

2020年10月,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表演說,批評國有銀行主導了中國的金融領域,而且延續的還是當鋪思想。馬雲的一番犀利言辭造成的後果是,阿里巴巴金融子公司螞蟻金服的IPO被突然叫停。

之後中共領導層出手干預科技企業的「野蠻生長」,相繼出臺的各種規則令許多行業倍感壓力。在習近平「共同富裕」的口號下,許多科技業巨頭及富豪們紛紛捐出巨款投入慈善。截至2021年9月,騰訊及阿里巴巴分別宣布捐獻500億和1000億元資金,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  

就在北京在致力於整頓民企的同時,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央視網、中國軍網等中國眾多官媒皆轉發了一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自媒體文章,內容寫道:「這是一次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文章還指出,」 這次變革將蕩滌一切塵埃,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

重磅經濟會議召開 傳遞扶持民企的信號?

2022年12月16日,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表示2023年要以擴大內需、獎勵投資、和增加出口為切入;會議還指出,「要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17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習近平鼓勵民企的說法是「向右打燈、再向左拐」,「我認為他在強化國企、加強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收編、壓榨、明搶私營企業這個趨勢不會變化。」

美國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則認為,習近平此時提到保障民企,只是為中國低靡的景氣提升信心,並非有意協助民企發展:「現在中國的情況,房地產市場、車市這幾年狀況都很不好,廣大消費者對市場有信心的時候消費就會回來,習近平這樣講我覺得是在對市場、對國內民眾喊話,希望大家繼續對國家有信心,能夠把最近幾年因為‘動態清零’比較保守的消費、投資習慣,改為轉向至少是neutral(中立) ,或是更積極的去消費或是投資,這樣對中國的整體經濟才會有幫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