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燾為何退黨?也不再回國(組圖)

發表:2022-12-1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8張國燾和毛澤東在延安
1938張國燾和毛澤東在延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張國燾抛棄共產主義在中國大陸成了禁聞,但他的抉擇在中國近現代史上卻留下濃重的一筆。張國燾為何退黨?後來也拒絕回國,今天我們回頭再看,這確實是一個智慧有遠見的選擇

張國燾看透中共本質 全身而退

張國燾是「五四運動」期間的學生領袖。1921年夏,張國燾參與籌備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並被推為大會主席。張國燾還是在「中共元老」中唯一會見過列寧的中共代表。

張國燾在鄂豫皖創立的紅四方面軍,在中共內部的殘酷鬥爭中被毀於一旦,但他仍難逃厄運。毛澤東以「整風」名義組織了對張國燾的圍攻,大會批,小會鬥,無數的罪名和帽子扣在他頭上。張國燾先是痛苦不堪,繼而心灰意冷。

1938年4月2日,時為陝甘寧邊區政府代理主席的張國燾萬般無奈,借祭拜黃帝陵之機,隻身從延安出走,逃往重慶。

1938年4月5日,張國燾在武漢發表了他的退黨聲明,言辭充滿了理想幻滅的沉痛:「這個共產黨已經不是我畢生嚮往和為之浴血奮鬥的那個黨了!」

1948年,張國燾在上海創辦《創進》週刊,發表文章說:共黨「為了奪取政權」「毫無道德倫理和國家存亡的顧忌」,「更不惜以百姓為芻狗」,「二十年來的悠長歲月之中,共黨浸沉於殘殺破壞擾亂之中」,「假定共黨『武裝革命』成功,繼軍事征服力量而起的,必然是一種獨裁政治無疑。」

張國燾從與毛澤東分道揚鑣、到最終看透中共本質,進而全身而退、脫離中共的過程,給人留下了歷史故事和對現實社會的一個深刻啟示。

張國燾晚年與妻子兒孫
張國燾晚年與妻子兒孫。(圖片來源:翻拍自《我的回憶》)

1958年 張國燾為甚麼不從香港回大陸

上個世紀50年代,張國燾在香港生活的很拮据。

「1956年中共召開『八大』,張國燾通過報紙很認真地研究了一番,認為中共提倡「雙百」方針,政策方面放寬了,毛澤東可能會不計前嫌,容納他,以自己的老資格,中共方面至少會養活他。於是,他開始尋找香港與中共有聯繫的人士,以便向中共中央轉達他想回大陸定居養老的意向。」(霞飛《晚年張國燾靠寫回憶錄為生》《老人報》2011年6月24日)

毛澤東聞訊在有關簡報上批道:「應勸張國燾割斷他同美國人的關係。如能做到這點,可考慮給以個人生活方面的補助。」(《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8冊第30頁)

然而,張國燾一番思考後並沒回來。他說:「我以往是個演員,現在我是一個觀眾了,我還是當個觀眾吧,希望少看到些悲劇。」

時值1958,國內的大躍進應該是旁觀者清,張的口氣是在規勸。張國燾沒回來,他依然是那個曾自持兵眾而傲視毛澤東的人。

1976年毛死,1979年張國燾死於加拿大。兩個老對手誰看誰死已沒甚麼意義了。

如果1958那年,張要真回來了,估計也得跳樓,上吊,或投湖,你不作選擇,人民群眾也會選擇。活到1979的可能性很小。

張國燾死後,「楊子烈告知蔡孟堅。蔡孟堅通過黃少谷轉告了蔣經國。幾天後,國民黨中央秘書長蔣彥士電匯蔡孟堅3500美元,用於處理張國燾的後事。1979年12月5日,張國燾被安葬在多倫多的一個公墓中。」

一個已沒甚麼用的中共叛徒,蔣經國給了幾萬人民幣安葬。比起一些地下黨,一進入1949後就讓人審查,一直審到文化大革命,審到家破人亡,不是好多了嗎?比起潘漢年、楊帆,比起黃慕蘭、關露,不是好多了嗎?

張國燾及時脫離了中共也拒絕回國,免遭劉少奇、彭德懷等等一批中共元老們的厄運,也給他家人帶來了無限的益處和好運;張國燾不但保住了性命,還使全家人早早的移民到以保護人權和信仰自由著稱的加拿大,享受著自由、清新的人文和自然環境。

責任編輯:一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