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北京述職 「習先李後」得會見(圖)

發表:2022-12-2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和李家超(中)
習近平、李克強和李家超(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12月21日起,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後首次赴京述職,分別受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會見。關於會見中涉及中港通關問題,評論認為,目前大陸疫情大爆發啟動中港通關會把疫情轉移香港,對本港經濟造成打擊。

12月23日,李家超赴京述職的最後一日下午,在中南海瀛臺得到習近平會見。參與會見的還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特首辦主任葉文娟。

李家超
12月23日習近平會見首次赴京述職的李家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習近平在會見時「充分肯定」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大力發展經濟,並再次強調「一國兩制」。習近平在發言部分沒有提及中港通關的安排。

而前一日的12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中南海紫光閣接見了李家超,出席的還有韓正與夏寶龍。中共央視及新華社於次日的23日才做出報導。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導顯示,李克強在會面李家超時,敦促港府未來的工作偏向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丶貿易丶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國際科技中心。

李克強還談到中港兩地普遍關注的通關問題。李克強表示,隨著大陸疫情防控變化,有關方面要抓緊溝通協調,推動中港兩地人員往來,逐步恢復正常。

中港通關、黎智英案人大釋法受關注

關於此次李家超首次述職,外界聚焦兩大議題,香港與北京通關問題和關於人大針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抗辯一事的釋法。

時事評論人士桑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官方公佈中共領導人見李家超的內容,發放了中港很快通關的訊息,北京想以此振興香港的經濟。不過中國正在廣泛爆發疫情,擔心中港在此時通關,會對香港的經濟造成更大的打擊。「如果只開中國大陸跟香港的關,中國現在爆發的疫情會傳染到香港來,可能是大爆疫的問題,可能全世界會對香港封關,所以對香港的經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12月23日,據親共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北京已拍板決定釋法,但需時研究釋法內容,故不會在27日的中共人大常委會上討論針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抗辯一事的釋法議程。

中共報導會見順序「習先李後」

上屆特首林鄭月娥進京述職時,在同日獲習、李接見,而李家超是分兩天先後進行,打破傳統的是,中央電視臺的即日新聞聯播和新華社均沒有在當日報導李克強與李家超的會面。即中共官媒在報導中維持了「習先李後」的順序。

中國事務評論員林和立向法國廣播電臺表示,目前北京正欲討好西方以爭取訂單,對香港政策有些微調整,不會在這時矮化香港或令香港地位進一步下降。

林和立認為,中宣部報導的做法是不想李克強「太出風頭」,因習近平備受疫情問題困擾,威嚴受挫,不想其他人,尤其是「非習派」人士搶到太多光芒,但下任總理大熱人選李強尚未上任,故只能讓李克強攢取「最後的閃光燈」。至於李丶習分日接見特首,一般建制派的估計是疫情關係。

李家超已經於今日啟程返港,據報將會交代中港通關進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