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人體器官共享」?盧寵茂推跨境器官移植遭質疑(圖)

發表:2022-12-27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器官
中國大陸器官移植的來源一直備受爭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完成首宗來自中國的器官移植手術,而中國大陸器官移植的來源一直備受爭議。作為國際知名器官移植專家的香港醫務衛生局盧寵茂表示會盡快與大陸商討恆常化合作移植器官,被問及醫學界有質疑和批評與大陸建立器官移植機制時,盧寵茂反問「誰有保留意見?」有醫生質疑中港融合器官買賣系統,香港變相「參與邪惡軸心」。

據港媒《明報》等報導,12月25日,盧寵茂在電視節目中再次談及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他聲稱,醫學界、器官移植界近年對器官移植、分配等都有標準,而器官即使在中國大陸採摘,模式也完全與香港一樣。因此認為是時候推進跨境器官移植,將相關做法「規範化、恆常化」。

他還表示盡快就移植與中共衞健委溝通,又稱如有需要,會完成本地立法。

被問及醫學界有意見對與大陸建立器官移植機制有保留,擔心會影響香港器官移植在國際上的發展,盧反問「邊個醫學界?」,「我至今也不知道是哪個醫學界講了這些話」,又說相關意見不代表全港醫學界。他指內地與香港「在一些地方」法例會有不同,但認為現可討論相關議題。

香港女嬰的換心手術

12月17日凌晨,患急性心衰竭急待心臟移植的4個月大香港女嬰芷希,在港完成換心手術,據稱移植的心臟來自中國腦幹死亡幼童,為全港首宗涉中國器官的移植手術。中共官媒《新華社》報道,由捐贈幼兒身體取出心臟,到運抵香港兒童醫院手術室,僅用了2小時49分鐘。

隨後,《新華社》引述盧寵茂稱,盼將香港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

國際心肺移植協會(ISHLT)今年8月曾經發表聲明,指大量證據證明,中共政府持續系統地從死刑犯身上摘取器官,因此禁止向該學會提交任何使用中國大陸器官或人體組織的研究。

香港對於器官移植有著嚴格的規定,而陸媒稱目前有超過3500名香港居民在COTRS中等待器官移植。

12月20日,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報導,化名為李醫生的前香港醫生表示,今次香港女嬰換心臟事件有可疑之處。理由為:在醫學界心臟可謂是非常難求,但在捐贈者逝世後那麼快便找到受益者,而且還遠在香港,這樣十分不尋常。

香港變相「參與邪惡軸心」

李醫生還說香港甚少從海外尋找器官和進行移植,因為交通和保存是一大難題。他認為這是「中央送的大禮,想把香港拉入局」。他指,有別於中國大陸,香港器官捐贈系統是參照西方,兩種模式完全不同,難作融入。李醫生坦言不信任中國的器官捐贈制度,擔心一旦中港融合,中國不正當的器官買賣會移至香港,香港變相「參與邪惡軸心」。

李醫生說:「你是醫生,你做器官移植,你在香港拿到一個器官做手術根本無須擔心這個器官是不正當。因為你在香港拿到的所有器官都是在正常途徑,我們有很嚴謹的,甚麼人捐贈、捐贈前有甚麼事情要做、他是腦幹死亡那如何證明等,整件事也有標準。我們香港醫生幫人做手術並不怕器官不明不白,但你說我拿一個大陸器官,我就真的,香港醫生無法證實這個器官是否正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