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三年 挖井的沒水喝是什麼原因? ​​​(圖)

作者:社長 發表:2022-12-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28日訊】宣布保供近一週後,新冠抗原在杭州依舊是一份難求的緊俏貨。和全國各地的其他朋友一樣,杭州人也在網上的互助文檔裡發起對抗原的需求。

到12月19日為止,杭州一共保供了1500萬人份的抗原試劑,其中四成撥給了醫院、學校、養老院等重點場所。剩下的六成,約900萬的試劑輸送到杭州2000多家保供藥店。通過網路預約或排隊,杭州人能以4元的低價買到5份抗原。這麼多天下來:20個杭州人裡,只有3個人買到了保供抗原。

很多人為了買抗原,裹著羽絨服,趁著天沒亮就在藥店街口排大隊,一個小時起步,上不封頂。等到藥店一開門,當日的抗原份額用不了二十分鐘就被一搶而空。

疫情三年,杭州成了公認的新冠抗原之都,相關生產企業超過了120家。去年,浙江光抗原試劑的出口貨值就達到了45億美元,佔了全國抗原試劑總貨值的四成以上。但遺憾的是,現在的浙江,能夠投入保供生產的企業,只有三家:艾康生物、奧泰生物和東方基因。

圖為浙江艾康生物生產的一種用於出口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
圖為浙江艾康生物生產的一種用於出口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圖片來源:看中國)

在杭州做抗原的朋友說,挖井的人都快渴死了。他們手握大批千萬抗原,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杭州人排隊。

抗原其實沒什麼技術含量,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技術門檻。在國外,抗原下證難度低,於是杭州很多相關企業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選擇外貿出口。而現在,藥監局的一紙證明,使得兩端無法逾越。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批證標準和市場份額掛鉤。

整個杭州,乃至整個浙江,獲得國內醫療器械批准證明的,就只有前面提到保供的那三家。

在杭州無法保障的前提下,浙江的其他兄弟城市根本無法獲得最基本的抗原保供,只能乾瞪眼。畢竟,在當地實在沒有持證生產抗原的企業——壓力可想而知。

杭州政府也在向中國國家藥監局爭取更多當地企業獲批生產,不過進度條現在還沒讀滿。像隔壁的江蘇,在這兩天就通報了助力獲證的工作進度,告訴大家還有12家持證企業正在路上。

這一陣,類似的窘境在很多城市裡上演。有產能的城市優先供給本地,那些有需求,零產能的城市只能自尋出路。一些企業或個人,只能通過灰色渠道買國外領證的抗原試劑產品。不少二道販子在朋友圈吆喝賣抗原,但真正能拿得出大批量現貨的少之又少。前兩天,濱江區有人因為類似的事情,被立案調查了。

以杭州抗原企業目前的生產產能來看,抗原荒的局面應該不會持續太久。供出來的那1500萬抗原,日均才不到300萬。東方基因的一位朋友告訴社長,光是他們一家日產能就能達到1000萬人份,其中六成給了保供,剩下的留給了人情世故。其他兩家,情況大抵相似。

至於其他經銷商只能排隊等,他們的客戶大都是醫院,回款慢,並不受抗原企業喜歡。如果想要插隊,只需兩個字——加錢。加錢的幅度是每份0.4元-0.6元之間。以2元的批發單價來算,也就是說:200萬份的貨,需要多付100萬元左右。

和現在市場上抗原的行情比起來,這算不了什麼。只是如何拿到貨成了一個艱難的問題。

一位「抗原倒爺」說,現在廠家出貨,需要滿足三個條件,分別是:三類醫療器械6840體外診斷試劑資質、當天的紅頭文件和貨函。

有這三樣東西,貨就能順利送到目的地。如果沒有,很可能會被扣在高速路口。換言之,在統一調配的大前提下,只有政府機關單位才能拿到貨。

倒爺們最近都在盯著那些剛下證,還沒有打開市場的新廠家。這種業務一般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交易,買家不僅需要賬戶視頻驗資,還得接受分批交貨。

杭州政府的官員說,現在抗原緊缺局面的最大原因,其實還是產能嚴重不足。造成這種巨大現實差距的關鍵在於:生產企業員工流失嚴重。

由於勞動力緊缺,工廠放低招工標準,取消入職面試,不再要求男女比例。工人們次日可以直接上崗,連薪資待遇也在幾天內提高了20%以上。長期為艾康臨安工廠和奧泰下沙工廠招工的中介小賈告訴說,現在廠裡的工人,至少有一半陽了。甚至很多人剛入廠,就躺在宿舍裡了。

即便這樣,領導還是會催著大家去上工。奧泰生物所在的錢塘區,甚至發動了政府機關人員,進廠當起了臨時工:只要能堅持,陽性也可以正常上班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