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最養人的5個習慣 泡腳第二 第一很難猜(圖)

發表:2023-01-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的女人
睡前喝點白開水,有助於預防夜間血液黏稠度增加,保持血流通暢,進而防止血栓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把握睡前的「黃金期」,堅持做一些養生小妙招,可以收到良好的健康功效。以下介紹給大家5個適睡前最養人的習慣,泡腳排第二,第一的很難猜。

睡前養生妙招

1、不熬夜

常熬夜很傷身,容易導致情緒低落、深度疲勞,甚至誘發猝死或癌症等嚴重的後果,長期下來對身體的傷害非常大。

中醫學說認為,熬夜最傷氣血,常熬夜的人群免不了氣血虧虛,很多人年紀輕輕,二、三十歲就出現脫髮禿頂、滿嘴起泡、口臭、痤瘡等症狀,或是經常便秘等。

那麼,幾點睡才算熬夜呢?最好晚上11點以前要睡覺,但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樣,須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

萬一不得不熬夜的話,一定要及時補覺,並吃些補氣血的食物,例如棗、枸杞、桂圓、核桃等。

2、泡腳

泡腳的好處非常多,堅持泡腳能收溫陰驅寒、消除疲勞、養護心臟、緩解感冒症狀、提升睡眠質量等功效。泡腳看起來簡單,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項:

(1)選泡腳桶

如果泡腳的時候加入藥材,不宜用鋁合金的器皿,以免產生化學反應,建議選擇木桶泡腳的保溫效果更好。

(2)水溫

溫度大約在40攝氏度左右即可,就是手放在水裡,感覺溫熱就行了。

(3)水量

水量至少要沒過腳踝,最好到小腿中下三分之一處。

(4)時間

一般泡腳時間約15~20分鐘,人體微微出汗即可。

(5)不宜泡腳的人群

不宜泡腳的人群包括:足部潰瘍、炎症、皮膚病等人群,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罹患動脈炎、靜脈炎和動靜脈血栓的患者,因為泡腳會引起局部血管擴張,容易引發危險;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可能會被燙傷。

3、喝點水

每天早上9~10點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尖峰時間,和體內缺水的原因有關。因為當人在熟睡的時候 會出汗、呼吸、排尿等,造成體內水分丟失,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

睡前喝點白開水,有助於預防夜間血液黏稠度增加,保持血流通暢,進而防止血栓形成,尤其是罹患心腦血管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如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最好在床頭準備一杯水。喝水量最好不要超過200ml,以免增加夜尿量,影響睡眠。

4、梳頭

睡前梳頭髮能刺激頭皮的神經末梢和微血管,通過我們的大腦皮層使頭部神經得到舒展和鬆弛,有助睡眠。

梳子不宜選擇過尖、過密或過疏的,因為過尖容易劃破頭皮,過密容易夾住頭髮,過疏的話則達不到梳理的目的。

方法是先從前額開始向後梳,梳齒緊貼頭皮的部位,然後從頭頂梳到後頸部。梳理頭髮時,要讓梳齒充分接觸髮根和頭皮,用力均勻,動作柔和,別傷害到頭皮。

5、開窗開門通風

很多人晚上睡覺的時候喜歡關緊門窗,但長時間緊閉門窗會造成空氣流通不暢。當人們處於睡眠狀態時,體內各器官仍在不停活動,需要吸進新鮮空氣,呼出二氧化碳。總是緊閉門窗,這些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會在室內不斷積蓄,不利健康。

建議大家在睡前最好開門或開窗通通風,至少保持20分鐘,可以等睡覺的時候再關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