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冷不冷?民間諺語:小寒大冷人馬安(圖)

發表:2023-01-05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寒 節氣 冬天 寒冷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月5日是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意味著氣溫開始要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

《荊楚歲時記》中說:「冷在三九」,小寒正處三九前後,其嚴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流行的氣象諺語,可做佐證。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關小寒節氣的諺語都有哪些吧!

小寒節氣的相關諺語

「小寒」節氣後的氣溫有多冷呢?在中國華北一帶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說法,江南一帶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團」的說法。

根據小寒的冷暖情況預示未來天氣的諺語也不少,在廣西的諺語「小寒不寒寒大寒」,意思是說,如果這一年的小寒不是很冷,就往往預示大寒會冷。類似的諺語還有「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小寒寒,驚蟄暖」等。

按照中國民間諺語預示,該冷的節氣不冷、該熱的節氣不熱,就代表氣候異常。就如諺語「小寒大冷人馬安」所說,小寒如果寒冷,那人畜就會平安,不易受到天災和瘟疫的影響。

但是,如果小寒天氣暖,往往到了大寒甚至立春便會非常寒冷,各地更有諺語云:「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小寒暖,立春雪」、「三九不封河,來年雹子多」。所以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今年大寒天氣會否真的轉冷了。

根據小寒節氣陰雨(雪)情況,預示未來天氣的諺語有:「小寒濛濛雨,雨水還凍秧」、「小寒雨濛濛,雨水驚蟄凍死秧」。

最後,小編再分享一些有關小寒節氣的諺語,快看看你都聽說過哪些吧!

小寒大寒,凍成一團。

小寒大寒,準備過年。

冷在三九,熱在中伏。

臘七臘八,出門凍煞。

臘七臘八,凍死旱鴨。

臘七臘八,凍裂腳丫。

三九、四九,凍破碓臼。

三九、四九,冰上走。

大雪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

三九、四九不下雪,五九、六九旱還接。

臘月三場白,來年收小麥。

臘月三場白,家家都有麥。

臘月三白,適宜麥菜。

臘月大雪半尺厚,麥子還嫌被不夠。

九里雪水化一丈,打得麥子無處放。

九里的雪,硬似鐵。

臘月三場霧,河底踏成路。

小寒勝大寒,常見不稀罕。

小寒節,十五天,七八天處三九天。

天寒人不寒,改變冬閒舊習慣。

一早一晚勤動手,管它地凍九尺九。

不怕家裡少,就怕不去找。

草木灰,單積攢,上地壯棵又增產。

乾灰餵,增一倍。

臘月栽桑桑不知。

麥苗被啃,產量受損。

避免畜啃青,認真訂獎懲。

牛餵三九,馬餵三伏。

薯菜窖,牲口棚,堵封嚴密來防凍。

數九寒天雞下蛋,雞舍保溫是關鍵。

小寒魚塘冰封嚴,大雪紛飛不稀罕,冰上積雪要掃除,保持冰面好光線。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