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消金註冊資本增逾百億 國企成第二大股東

發表:2023-01-05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5日訊】螞蟻集團旗下主要從事金融業務的子公司螞蟻消金,獲得官方核准增加註冊資本達一倍,外界解讀為是官方對螞蟻集團的整頓已接近收尾。評論表示,這宗公私合營的例子,不一定能帶動市場和中國經濟回暖,反而顯示,在股權爭奪戰中,螞蟻管理層已向官方認輸,又說,從國企持股佔比反映,北京當局因缺錢,需要藉助其他民企協助,才能收服螞蟻。

螞蟻集團旗下的螞蟻消費金融公司(螞蟻消金)增資計畫,經歷將近一年的申請,終於獲官方開綠燈。中國重慶銀保監局已發出行政許可批,同意螞蟻消金增資的方案。

增資調整股權後 國企成螞蟻消金第二大股東

重慶銀保監局在官方網站的公開公告內容顯示,螞蟻消金的資本,將從原來的80億元擴大至185億元。增資後公司的股東達到12家,螞蟻集團的出資金額為92億元,股份佔比也最高,達到50%。國有投資公司杭州金投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為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佔10%。

雖然這次增資比上一次的規模小,也出現「公私合營」的模式,但市場仍看好,認為是象徵官方對螞蟻的監管整頓將完成,集團有望可重啟上市計畫。消息公布後,阿里巴巴股價上漲,創近半年來的新高。

評論:「公私合營」模式不一定能帶動市場回暖

雖然市場樂觀,但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表示,他並不看好這次增資計畫能對中國經濟起到多大的推動作用,又說,國企實力強,也不代表能透過類似的「公私合營」方案,帶動資本市場回暖。

鞏勝利:「螞蟻也好,或是一些新的資本也好,你覺得市場會回暖嗎?其實國有資本背後的力量很強,但是力量強,不一定在市場上有優勢,也不一定能夠爭取到更大的市場份額,更不決定你的市場營利有水平。你說,中國的國有企業、上市公司,哪一家是讓中國老百姓能致富呢?有沒有?所以我不看好。中國的國有資本也好、集體資本也好,私人資本也好的合營,現在還沒有找到一條合適的路,我現在看不到它的未來。」

評論:容許增資 螞蟻管理層在股權爭奪戰中已認輸

有分析說這次是中國官方發放訊號,結束對螞蟻的整頓,經濟學者司令並不認同。他表示,官方針對螞蟻的監管,已持續一段時間,突然放行容許增資,更有可能是代表螞蟻管理層,在這場拉鋸戰中,已經委屈於官方的壓力。

司令:「其實像這種增資擴股,勢必導致螞蟻金服最初管理層的主要股東們,在其中的決策權受到嚴重的稀釋。從金融股權學到的知識就可以看到,增資看似肥壯了,但事實上是變成了一個任人宰割、在一個案板上的一個肥肉。政府是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和螞蟻金服管理層拉鋸,現在等於是螞蟻金服的管理層徹底認輸,只能交出他們的控制權和管理權,這是對於螞蟻金服進行進一步整頓,一個更加深入的一個階段的開始。」

評論:北京當局難以獨力掌握股權  借其他民企協助收服螞蟻

司令表示,這次增資涉及100多億,如果在中國經濟好的時期,相信國有企業應該可以持有更大的控股權,但從這次調整後的股權分布分析,國有企業只佔10%,也有其他民營企業加入,成為沒有話語權的股東,可見經歷3年疫情後,北京當局的的財政狀況和實力的不足。

司令:「什麼政府必須要借民營資本來收購螞蟻金服呢?就是因為它缺錢嘛!拿不出這麼多錢來。中國國務院的國資委也好,財政部也好,地方的國資委,一下子拿出100億,所以說他們只能夠找一些這種含有民營資本的,但是佔不了多少股份的一些國有控股企業,運用這個槓桿撬動民營資本,這些民營資本是被迫跟著這個政府的風向,然後把這個錢被帶入到了螞蟻金服的新的資金池當中。政府可一石二鳥,帶動更多的民營資本,彌補現在財政虧空的不足,又可以完成對螞蟻金服的實際控制權奪取。」

評論:螞蟻案例將打擊中國民企和經濟發展活力

司令又說,像螞蟻這樣的巨人企業,也敵不過官方瓜分,艱苦經營的命運,會影響其他民營企業家繼續努力發展和創新的動力,相信如螞蟻般具有實力的民企,將會在市場慢慢消失,也會使中國市場同步失去過去幾十年的活力,將嚴重打擊中國經濟發展。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