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知後覺」的典型 中共創始人陳獨秀(組圖)

發表:2023-01-0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首任黨魁陳獨秀最終看透了共產主義。(合成圖片 右圖來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首任黨魁陳獨秀最終看透了共產主義。(合成圖片 右圖來源: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關於陳獨秀,在中共黨史中一直飽受爭議。他是中共創始人與早期領導人,但也屬黨史敏感人物。他被共產黨開除黨籍,又被國民黨逮捕投獄,其後進行省思,並放棄共產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

陳獨秀被共產黨開除黨籍

陳獨秀曾任北京大學文科學長、《新青年》主編,是新文化運動的旗手、五四運動的總司令、中共創始人。中共黨史素有「南陳北李,相約建黨」之說,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陳獨秀均當選最高領導人。1927年國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敗以後,陳獨秀在八七會議上被共產國際以非常手段撤銷總書記職務,成為蘇聯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中國革命種種策略失誤的替罪羊。

1929年,由於在中東路事件中反對中共提出「武裝保護蘇聯」,並開始在黨內組織「左派反對派」,陳獨秀被中共開除黨籍。

遭撤職與開除黨籍之後,陳獨秀被陸續戴上右傾機會主義、投降主義、反黨、托陳取消派、叛徒、反共產國際、反革命、漢奸、間諜等九頂「帽子」,成為中共黨史上最著名的反面人物,死後幾十年都遭到批判。

1921年10月4日被捕後的陳獨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21年10月4日被捕後的陳獨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被開除黨籍後經歷與覺醒

1929年,陳獨秀被共產黨開除黨籍,1932年,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投獄。

此時,他的共產主義的同志、晚輩們對他落井下石、過河拆橋、卸磨殺驢、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翻臉無情地誣蔑他是「資產階級走狗、反共先鋒」;而反倒是他的自由主義的舊交、後來的不同道者們,為他挺身而去、為他奔走呼籲、為他仗義執言、為他慷慨陳詞,這裡面有他早已與之分道揚鑣的昔日的朋友和現在的敵人章士釗、胡適之、傅斯年,這裡面也有他從未謀面的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愛因斯坦、羅素、杜威。

他當年的金主、恩公,他為之顛沛、為之流離、為之造次、為之下獄的蘇聯、共產國際對他恨之入骨,罵他是「托匪」,栽贓他是「日特漢奸」,必欲置他死地而後快,而他的死敵國民黨蔣介石卻給他公開審判,給他最有名的大律師辯護,給他獄中優待條件,給他大量古今中外書籍閱讀,給他中國古代語言文字、孔子、道家學說研究,讓他完成了不少有價值的學術論著。

共產黨統治區的《紅色中華》就他的庭審發表《托陳取消派向國民黨討饒》的不實之文,國民黨統治區的《益世報》和其他報紙卻全文登載他的自辯詞和章士釗的辯護詞,一時轟動全國;亞東書局還公開出版了「『陳案』的資料彙編」,被上海滬東大學、東吳大學選為法學系的教材。

在如此善惡分明下,在這般冷暖對比中,陳獨秀再怙惡不悛,也該覺醒了。

因此,他在1936年3月《火花》上發表了《無產階級與民主主義》,指出:「最淺薄的見解,莫如把民主主義看作是資產階級的專利」,稱:「民主主義乃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一種動力」,「斯大林不懂得這一點,拋棄了民主主義,代之於官僚主義,乃至於把黨,把各階級蘇維埃,把職工會,把整個無產階級政權,糟蹋的簡直比考茨基所預言的還要醜陋。」

1941年,陳獨秀「以六十二的老頭子,表示要『將我輩以前的見解徹底推翻!」他指出:「俄國(十月革命)以來,輕率的把民主制和資產階級統治一同推翻,以獨裁代替了民主,民主的基本內容被推翻了,所謂『無產階級民主』、『大眾民主』只是一些無實際內容的空洞名詞,一種門面語而已」。這種現象,他認為是很「不幸」的。

他說:「無產政黨若因反對資產階級及資本主義,遂並民主主義而亦反對之,即令各國所謂『無產階級革命』出現了,而沒有民主制做官僚制之消毒素,也只是世界上出現了一些斯大林式的官僚政權......所謂『無產階級獨裁』,根本沒有這樣東西。即黨的獨裁,結果也只能是領袖獨裁。任何獨裁製都和殘暴、矇蔽、欺騙、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離的」。

他列了一張對照表,在英美民主制欄下:「(一)議會選舉由各黨(政府反對黨也在內)......發布競選的政綱及演說以迎合選民的要求,因選民畢竟最後還有投票權。開會時有相等的討論爭辯。(二)無法院命令不得捕人殺人。(三)政府的反對黨甚至共產黨公開存在。(四)思想,言論,出版,相當自由。(五)罷工本身非犯罪行為」。

但在俄德意的法西斯制欄下,卻是:「(一)蘇維埃或國會選舉均由政府黨指定。開會時只有舉手,沒有爭辯。(二)秘密政治警察可以任意捕人殺人。(三)一國一黨,不容許別黨存在。(四)思想,言論,出版,絕對不自由。(五)絕對不許罷工,罷工即是犯罪」。

他結論說:「每個康民尼斯特(指共產黨)看了這張表,還有臉咒罵資產階級的民主嗎?」陳獨秀的最後結論是:「保持了資產階級民主,然後才有道路走向大眾的民主」;「像俄國的蘇維埃,比資產階級的形式民主議會還不如。」

陳獨秀終於覺醒了,雖然未免太晚了!雖然晚了,但至少他是「後知後覺」的典型。

陳獨秀令人稱道的,還有他晚年的硬骨頭。1937年,共產黨提出只要他承認當年的錯誤,就可以恢復他的黨籍。但陳獨秀斷然拒絕,以至於王明、康生用最陰毒的伎倆來誣陷他。王明失勢後,周恩來多次託人勸說陳獨秀去延安,也被他拒絕。此後他又拒絕出任國民政府勞動部長。因為他的徹底獨立,他晚年貧病交加,僅靠微薄稿費收入維持生計,最後更被趕出所住醫院。在重慶住院時,周恩來、朱蘊山都去醫院看望他,周更資助他100銀元,仍然被他拒絕。

陳獨秀死於1942年5月27日。幸虧他在這一年死了,如果他不幸再多活上7個年頭,大變臨至,他將面臨著一個極其危險和無法挽回的抉擇:何去何從?怎麼選擇呢?

以陳獨秀的身份、經歷和骨氣,他應該不會去臺灣、去香港、去美國,他應該會留在大陸,自願淪入共產黨之手。如果是這樣,陳獨秀幾乎沒有任何懸念的將成為刀俎下的魚肉,任人宰割。

那麼,經歷了自己同志的背叛、自己朋友的嫁禍、自己戰友的陷害、自己親人的罹難、自己敵人的迫害,經歷了幾個朝代的起起伏伏和荒唐鬧劇,最終注定要在自己徒子徒孫的踐踏、蹂躪、欺凌和侮辱下度過殘生,倔強的陳獨秀又會以一種甚麼樣慘烈的行為來和這個世界訣絕呢?

責任編輯:一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