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失眠、渾身不對勁 中醫解惑揭病因(組圖)

神經衰弱待補強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1-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
神經衰弱症狀多變,往往身體疲倦,混身不對勁卻找不出病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經衰弱的病因極為複雜而難以釐清,但一般認為與精神、體質因素息息相關。緊張忙碌的生活、疏離的人際關係,讓現代人難以招架外來的刺激,這也使得神經衰弱症的病人有增無減。這些患者的症狀極其多變,幾乎涉及所有的器官系統,可以說從頭到腳都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病人遊走於各科門診,但卻檢查不出任何器官的病變。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勞與失眠,病人老是覺得注意力無法集中,身體疲憊、心力交瘁,到了晚上卻又輾轉反側不易入睡,稍有一點風吹草動就馬上驚醒,由於精神、體力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翌日又無精打釆、昏昏沉沉,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接踵而來的是肌肉痠痛、頭暈頭痛、胸悶心悸、緊張焦慮、煩躁易怒、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性功能障礙……真是不一而足。

西醫對於神經衰弱的治療,多半是給予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為主,中醫則需根據患者體質及臨床表現的不同,採取「辨證治療」:

一、暴怒傷肝:原本就情緒不穩、焦慮不安、煩躁易怒,災變之後更覺憤怒,因為覺得自己無辜受害,並常有頭痛頭脹、心煩難眠而多夢、口乾口苦、大便秘結等症狀。此宜疏肝瀉熱,佐以安神,可用龍膽瀉肝湯加味來治療。

二、陰虛火旺:曾因熱病傷身或者平日思慮過度,導致虛火上升,出現心煩睡不著、頭暈頭痛、健忘、耳鳴、手腳心發熱、喉嚨乾等現象。此宜滋陰降火、養心安神,視其陰津虧損與心火亢盛的程度,採用黃連阿膠湯、朱砂安神丸或天王補心丹來加減運用。

消化不良
心脾兩虛者容易心悸、健忘和腹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心脾兩虛:多是年老體衰或有貧血傾向的人,若再思慮、操勞過度,最易傷及心脾,產生面色萎黃、頭暈、心悸、健忘、失眠、疲倦,食慾減退、食後腹脹、大便拉稀等複雜症狀。此宜補養心脾以生氣血,可用歸脾湯加味來治療。

四、心腎不交:如房事過度,腎精枯竭,形成心神失養,於是有心煩失眠、健忘、精神恍惚、頭腦空虛疼痛、疲勞、腰痠,男性或有遺精、陽萎,女性或有月事失調等症狀。此宜補腎固精、養心安神,可用知柏交泰丸加味來治療。

五、心虛膽怯:如平時心氣不足,若突受驚恐則更顯心虛而易受驚嚇,終日惴惴不安而多疑,預期災變可能重演,夜裡多夢而易於驚醒,常覺緊張而冒汗。此宜益氣鎮驚、安神定志,可用溫膽湯加味配合甘麥大棗湯來治療。

依照中醫觀點,神經衰弱多因久病失於調養,氣血虛損或者情緒過激,如長期的憂思煩惱、鬱卒和精神過度緊張,久了傷及氣血,其繁複的臨床症狀,會集中反映在心、肝、脾、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因為臟腑相互之間又是彼此關聯密不可分,因此病症的表現不見得會如上所述之單純,患者必得透過望、聞、問、切仔細診斷,通盤理出頭緒之後,處方用藥方能恰到好處;更由於本病多屬日積月累的慢性疾患,故需耐心調治,莫求速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