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追求fire老闆 要追求「成熟的退休」(圖)

作者:李雅雯(十方) 發表:2023-01-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階主管的辦公室與辦公桌
不要追求fire老闆,要追求「成熟的退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我們,發揮了天賦,時間也很充足,所以有很長時間可以陪伴孩子,也具備了擁有事業的充實感, 以及克服挑戰的成就感。我們也擁有足夠的金錢支撐生活,所以我覺得我們算是過著一種成熟的退休生活。如果問我希望透過這本書達到什麼目的,我希望可以做到分享並提倡一種「成熟的退休」的觀念。

成熟的退休

要了解什麼是成熟的退休之前,先談談什麼叫「不成熟的退休」?

我們偶爾會看到一些大學畢業生,他們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但會說他們要當理財YouTuber,想要財富自由,提早退休。他們對金錢很感興趣,但沒有收入,而想用理財的方式來達到財富自由。這在我來看,就是一種不成熟的退休類型。人生是這樣的,你可以進行一件事,並不代表你完成了這件事。我觀察到一些年輕人, 不斷進行理財,但還沒有完成理財。他們努力3 年之後,並沒有學會新的工作技能加值自己,也沒有拓展人脈,只是每天都在電腦前學投資。最終他們會發現,這個市場是難以掌握的,於是充滿挫折感。我稱這個叫做「不成熟的年輕退休」。

還有一種是逃避人生的退休。這種類型很容易是因為在工作上遇到了慣老闆,心力交瘁,這個時候內心強烈升起要去存股,然後fire(開除)老闆的想法。但是內心其實是很焦慮的,因為事實上他沒有去撞擊自己的困難,去拓展他的視野,去提升在職場上的溝通能力。

我們都會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我在工作過程中也曾遇到很糟糕的狀況,偶爾我們的清潔公司,也會遇到令我們感到很不合理的客戶。有時對方會對我們要求非常高,如果說我們沒有辦法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他,或者無法對別人表達讚賞與感謝,那我們很容易會不斷抱怨跟憤怒。如果是想要迴避這樣子溝通的難題,在這種心態下想去做投資逃避工作,或放棄工作想要退休,這我也認為是不成熟的退休。

成熟的退休

那麼什麼叫「成熟的退休」?成熟的退休就是,不停止成為最好的。因為投資市場有很多是人所不能控制的事情,如果我們沉迷於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比如股票,你陷在裡面為之煩惱,那麼這種狀態會反過來削弱你,沒有處理好,還會影響你可以控制的事情。

相對來說,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也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或鍛鍊處事的高度, 更能站在別人的立場,從容處理困境難題。當你處理難題的能力變高,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時你再去同時處理金錢方面的事情,也必定會相得益彰,這才叫做成熟的退休。

比如你思慮成熟,做好準備後循序漸進去一一改善收入支出結構,而不是急躁去投資股票,培養好心理素質,才有辦法面對金錢課題上的所有挑戰,甚至是未來要開拓收入來源時,還會不斷面臨的種種內在考驗。

在接下來的章節中,我會循序漸進說明,如何從關鍵處解決財務的問題,同時也希望帶給你拓展收入的勇氣,因為像我這樣一個平凡人,也可以勇敢去做,而且做到了,所以我覺得任何人都做得到,至少你也可以試著做做看,試著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此外,我希望可以鼓勵你找到人生的熱情,不要覺得自己五花大綁,好像無法前進,我鼓勵你去開發自己的潛能,成為最好的自己,實現成熟的退休。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雅雯(十方)《上班族提早退休金錢課》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虎吉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虎吉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