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內 全世界冰河將半數消失(圖)

作者:水平 發表:2023-01-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河 冰川 冰山 6179695
冰河的存亡嚴重影響全世界的氣候。(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冰河是地球上無可替代的淡水資源,對於全世界的影響不容忽視,然而科學家研究發現,近半數的冰河將在本世紀內走向滅亡。

世界最大淡水資源 冰河

「冰河」是現今地球上最龐大的淡水資源,大約佔淡水總量的69%,在世界七大洲都有冰河的存在,涵蓋陸地面積的11%,是除了海洋以外,自然界中最大的水資源製造機,能夠在一些山嶽或兩極地區看見這種景觀。冰河主要分為「山嶽冰河」與「大陸冰河」,它們對於周邊乃至全球環境、氣候都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從地區性的水災氾濫與旱災,到全球性的海平面上升與沿海暴漲等。

目前全球冰河冰量99%都是由南極洲與格陵蘭島的冰河提供,它們也包含了97%的冰河面積,分別為南極洲的1,398萬與格陵蘭島的180萬,其中南極擁有超過4,000公尺的厚冰,範圍廣闊無比,是片一望無際的古老冰河,人類能夠從中探尋來自遠古的訊息,並發現影響未來的重要變化,但是這樣的存在卻正以迅速的速度消失當中。

數十年內 全世界冰河將半數消失

據法新社報導,近期美國學術期刊《科學》發表有關冰河的研究,提到目前嚴重的氣候變遷,將導致半數的冰河走向消亡的結局。

這次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對於世界上超過21萬條的冰河進行研究,預估全球的平均溫度將比工業化以前提升2.7°C,這個改變將嚴重衝擊美國、紐西蘭、加拿大西部與歐洲中部等地的冰河。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與挪威奧斯陸大學的雷吉娜·霍克教授指出不論假設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處於何種情況,歐洲阿爾卑斯山、歐洲阿爾卑斯山與美國西部這些冰量較少的地區,都將在本世紀末消失所有的冰量,代表那裡的冰河可能將走向滅亡。

研究人員提出4種平均溫度上升的情況,對於冰河造成的影響有所不同,每增加1°C時,看似微小的數字變化,卻會使冰河融化的數量更多。不過若人類能夠抑制全球暖化的程度,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冰河的消失,縱使部分冰河的衰亡已成定局,但剩餘的冰河依然存在挽救的希望。如果能將升溫控制在僅比工業化前高1.5°C的話,2100年時會有近半數的冰川消失,規模較小的冰川首當其衝,但如果情況惡化到4°C時,屆時將會有83%的冰河消失,包括那些巨型冰河同樣難逃衰敗的命運,海平面將從假設影響最輕微的上升9公分,一舉衝到上升15公分的結果,其後引發的「風暴潮」更是令人畏懼的破壞,比如2013年時襲擊菲律賓禮智省獨魯萬市的颱風海燕,當時造成至少上千人的嚴重傷亡。

冰河的存亡不容忽視,不僅將殘害無數人的生命安全與家園存亡,也將嚴重影響數十億人口的水資源來源,或多或少注意環境議題與保護自然,亦是每個人能做到的舉手之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