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民間俗語 值得細細品讀(組圖)

發表:2023-01-0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智慧 通俗易懂 民間俗語
10句民間俗語,蘊含人生智慧。(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通俗易懂俗語,蘊含著為人處世的智慧,值得你我細細品讀。挑選這十句民間俗語,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

一、高不成低不就

簡評:做人應該有自知者明,找工作或者找對象時,不要挑挑揀揀,差的自己看不上,好的人家又看不上你,那樣的話,最後就甚麼都得不到了。

二、拔出蘿蔔帶出泥

簡評:蘿蔔拔出來,順便把泥也帶出來了。比喻人做事情做得不利索,拖泥帶水,自己出了事情,還把別人或者其他事情也牽連出

三、東方不亮西方亮

簡評: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上天在給你關上所有門子的時候,也會同時給你打開一扇窗戶,無論甚麼問題,總是會有解決的辦法的。

四、會哭的孩子有奶吃

簡評:人皆有憐憫之心,同情弱者,是一種普遍的心態。如果以弱示人,讓人感覺自己很可憐,就很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和照顧。

五、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

簡評: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學會變通,想想其他的辦法,不要一條道走到黑,鑽牛角尖。

俗語 諺語 成語 歇後語
10句民間俗語,值得細細品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醜媳婦早晚要見公婆

簡評:媳婦無論長得難看好看,早晚都要一起居家過日子,總會見到公婆的。比喻一件不好的東西,或者出了不好的事情,早晚都會被人知道,那就不要再隱藏了,沒有一點用處,早點面對,早點解決,才是正道。

七、到甚麼山上唱甚麼歌

簡評:人這一輩子,沒有誰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與挫折。有困難,不可怕,怕的是沒有勇氣,不敢面對。把握當下,珍惜眼前,遇到甚麼問題,就解決甚麼問題,這就對了。

八、撿了芝麻 丟了西瓜

簡評:為了撿到一粒小芝麻,卻丟了一個大西瓜。比喻愚蠢的人,分不清輕重主次,只知道抓住那些次要的東西不放,反而放棄了那些最為主要、重要的東西。
 

九、不怕沒好事 就怕沒好人

簡評:同樣出了事情,無論大小,如果遇到了好人幫忙,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遇到了心術不正的人,就會煽風點火,火上澆油,本來是小事一樁,也會被搞成大事,這些人就會幸災樂禍,從中漁利。來。

十、人不可貌相 海水不可斗量

簡評:不可以僅憑外表就去判斷一個人,就像不可以拿鬥去稱量海里的水一樣。所謂「高人不露相」,越是有本事的人,往往就越是謙虛低調,其貌不揚,看起來還不如一個普通人。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