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屹立不倒 古羅馬遺跡的「祕密」(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1-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羅馬廣場 羅馬 遺跡 105125333
歷經近3千年依然壯闊的古羅馬廣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羅馬的設計者們利用混凝土建起至現在還屹立不倒的防波堤和海港橋墩,古羅馬留下許多壯觀的古蹟,這些古蹟建築已經存在了數千年還能保存完整外觀,有些建築雖然在海岸邊被海浪衝擊2,000年之久,但科學家發現其構成的水泥沒有崩壞,反而還會越來越強韌,讓人十分詫異!相比之下現代有許多使用鋼筋加固的混凝土結構在幾十年內就倒塌或退化,他們的建築材料是如何幫助萬神殿與古羅馬競技場羅馬鬥獸場等巨大建築屹立2,000多年?

羅馬建築耐用的祕密

在科學家證實下,羅馬混凝土已被證明比現代混凝土更耐用,現代混凝土會在幾十年內惡化。科學家們試圖研究古代混凝土耐久性背後的神秘成分,他們發現正是這種成分讓羅馬人的建築材料在面臨惡劣條件的結構中還能如此耐用,例如建立在碼頭、下水道和海堤等具有地震多發地區的結構。

經過進一步檢查,答案就在「火山灰」。

為了找尋建築能夠耐用的秘密,科學家透過採樣找出當年的秘訣,在古羅馬鬥獸場城牆的材質採集發現,火山灰佔的含量非常高,由於古羅馬文明遺址三面環山,加上遺址兩側都矗立著休眠火山,雖然火山約在40萬年前就進入了休眠狀態,卻在火山口周圍留下了大量小於2毫米的細微碎石和礦物質粒子,簡稱之「活性火山灰」。其實火山灰有許多用途,例如銀、銅等金屬材質是從火山噴發物質中找到,典型例子就是用於製造化妝品,火山灰是比較疏淡的組織,像竹炭一樣多的空結構不僅能帶走臉上的髒污、清空粉刺,也可達到細緻毛孔的功效,這正是火山灰洗面產品好用的秘密所在。

古羅馬水泥製成

科學家認為古羅馬人製造水泥的成分與現代水泥大有不同,古老的羅馬人掌握了不透水混凝土的「完美配方」──他們製成水泥通常會使用火山灰、岩石和石灰固定等混合物浸泡在海水裡,這樣就能生長出十分堅固的水泥。

科學家認為羅馬人製作水泥時的靈感可能來自於火山灰可自然形成凝灰岩的原因。因為有了火山灰混凝土更加堅固,更提高了內部密度,這些火山灰理論上都是用烤過的石灰加水後,與火山灰混合建的房子。科學家在混凝土中發現了白碎片,這些白碎片被稱為「石灰碎屑」,石灰碎屑來自於石灰,混凝土被視為一種耐用且適應性強的材料,這種材料的耐用性和強度在羅馬鬥獸場和萬神殿等建築中顯而易見,此材質至今仍活躍於世界各地中被使用。

如果現在能學習羅馬人製作水泥,對於海岸附近的建築相當的有助益性,因為碼頭可能會因為頻繁被海浪衝擊而加速損壞,遺憾的是羅馬人製作水泥的配方已經失傳,因此目前只能透過研究,重現羅馬水泥後才可能再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