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識人七法」 教你一眼識破小人(圖)

發表:2023-01-15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 智慧 識人
諸葛亮的「識人七法」。(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將苑》是中國古代一部論將用兵的軍事著作,又稱《諸葛亮將苑》。諸葛亮作為中國古代的頭號智者,不僅謀略過人,在識人用人方面也有獨到的見解。他在《將苑·知人性》一文中提出了自己的識人之法:

「一曰,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二曰,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三曰,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四曰,告之以難而觀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六曰,臨之以利而觀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諸葛亮從人的「志」、「變」、「識」、「勇」、「性」、「廉」、「信」七個方面總結出識人用人之道,全面深刻,至今讀來仍讓人受益匪淺。

一、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這像是指要向對方提出大是大非的問題,看他的志向有何特點。

考察一個人,可「問之以是非」,看其對是非曲折的判斷,對某事物的看法,觀察其志向。凡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含混不清、模稜兩可的人,很可能是隨風搖動、忽東忽西的「牆頭草」之人,也是最有可能在關鍵時刻損害到公利的,因此絕對不可以委以重任。這種人沒有明確的是非觀念和內心操守,習慣於見風使舵,沒有定性。只有志向高遠、立場堅定、胸懷寬廣人,才是可交可用的人。

二、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變」指的是應變能力。

要認識一個人一定要與他多說話,和他就一些相關的爭論性話題進行爭辯,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機敏、反應能力及其心境是否開闊。

諸葛亮認為能言善辯者一定頭腦靈活,思維敏捷。

內心有堅持的人,辭辯雖繁,但萬變不離其宗。

而沒有底線的小人,雖然說話五花八門,但是言之無物,空洞乏味。

三、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識」指的是見識

臨事對策,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見識水平。

一個人即使心地再好,品格再高,如果不會做事,終究不過是個對社會無害的人。

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一定是能夠為改善社會、改善身邊環境出謀劃策的人。

但我們又應該仔細鑑別,哪些人真正是見識不凡,哪些人卻只是紙上談兵。

一個人實際歷練多了,提出的意見容易切中要害,就叫見識不凡;如果只是書獃子,他們的想法雖然天馬行空,但百無一用,那是紙上談兵。

四、告之以難而觀其勇

「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此句是指通過棘手的事情來考察對方的勇氣與魄力。

在壓力面前,困窘面前,挑戰面前,新事物面前,可以察看任者的勇敢、果斷、魄力。

沒有勇氣的人,在困難面前怨天尤人,因循守舊不知道如何破解難關。

而真正有勇的人,遇事剛柔並濟,曲折迂迴,迎難而上,往往都可以解決掉難題。

五、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人們常說「酒品見人品」、「酒後吐真言」,人的本性往往藏得很深,這時可以用酒打開對方心扉。

庸俗之人,喝酒以後胡言亂語,甚至耍酒瘋,鬧得場面尷尬。而能夠自我剋制的人,有時會在此時流露心底的感慨,或談理想,或談挫折。

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個人酒醉之後,觀察他的品行如何。

六、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觀察對方面對利益的態度,可以看出他的節操。

節操高潔之人,對不義之財絕不享用。

《孟子》有云:「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不義之財,數額再大,終究逃不過清空的一天。

相反,如果以自己清廉的節操辛苦獲利,則利雖小,也是可以久享的。

七、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在拜託對方辦事時,還可以由此觀察對方是否能如約辦到。

一個人能否在社會立穩腳跟,就看他能否信守諾言。

如果一個人答應對方的事辦不到,他會誠意向人道歉,有時甚至會推薦能辦好事的人。雖然此時他失信了,但反而彰顯出他的品質。

現代社會社交網路發達,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大量陌生人。因此,雖然諸葛亮的識人之法已經提出了一千多年,但對於現代社會依然意義巨大。

結交好的朋友,任用適當的人才,能使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大獲裨益。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