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發6000?何志偉:發現金有機會「第二波」(圖)

發表:2023-01-15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
行政院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日前因去年稅收超徵高達4950億元,行政院決定推出「全民共享」方案,規劃撥1400億元普發每人6000元現金。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4日透露,待7月決算通過後,視收支盈餘狀況,可望再發放第二波現金。

據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會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規劃以3800億元,用於普發民眾現金、挹注健保與勞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9類範圍。依照程序,立法院三讀特別條例後,才能送預算案,且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要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之後預算案送財委會處理,審完後再送立法院院會。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同意本會期再延會至19日,將先處理「發現金」特別條例,再審中央政府總預算,知情官員指出,即便立法院、行政院都通過特別條例,20日就是新年假期,立院也是要到下會期才能進行審查。

官員指出,政院是先編預算,再擬定特別條例,蘇貞昌已指示特別條例三讀通過,要隨即送出特別預算。政院當然會配合送出預算案,但其他黨團仍需審查草案,還要等待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普發現金時程將拖延。

何志偉受訪表示,去年政府決算要等今年7月左右才會完全定案,要看收支的盈餘狀況,有機會再發放第二波現金,他屆時也會觀察情況倡議。他說,今年的經濟景氣出現部分不穩定因素,大家的生活支出相對謹慎,政府需讓物價和生活成本不要拉高,同時也要讓民眾的經濟條件充裕一些、有足夠的現金流能夠自由分配。

何志偉表示,的確有很多學者不完全贊成普發現金的方式,但他認為以臺灣人的消費和儲蓄習慣,讓民眾安心是政府應該要做的。至於民眾對普發現金的反應,何志偉表示,發現金的效果非常好,他日前提議發現金,這對基層而言很有感,也很感謝全體國人的努力。

另據中央社報導,蘇貞昌因普發現金遭批是「撒幣救官位」,今天他受訪表示,作為行政院長的職責重大,此等重大政策一分鐘都不能延誤。就像立法院希望行政院趕快送出,民眾也都在等領6000元,如果不及早作業,怎麼把特別條例送到立法院;如果不是先預作準備,怎麼可能開春後就給全民領6000元祝福。

他說,各種事情都能從各方面來講,他虛心受教,但別像父子騎驢,這樣也罵、那樣也罵,扭曲、抹黑、重傷、分化。另外問及行政內閣怎麼調整,蘇貞昌說,等立法院會期結束後他會和總統討論,把結果跟大家報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