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這5個老規矩 中國人必須講究(組圖)

發表:2023-01-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 過年 禮儀  規矩 智慧  待客 吃飯 說話 拜年 送禮
過年的5個老規矩,中國人必須講究。

中國是禮儀之邦,從古至今留下來不少的規矩,老祖宗傳下來的這些規矩不能丟。這些規矩,往往蘊含著為人之道,處事之方。尤其是過年,就有不少規矩,它是生活的智慧,文明的精華。

《孟子》有言:「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現今很多年輕人將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當成是陳規陋習,事實上無論時代如何日新月異,規矩才是一個人最好的教養,最深的智慧,最大的自律。

今天,我們就從待客、吃飯、說話、拜年和送禮這五方面,和大家分享過年的老規矩。希望我們都能懂規矩,守規矩,做到有禮有節,尊重他人,莊重自己,喜迎水兔,快樂圓滿,過好個年。

一、待客

1、出迎三步 身送七步

客人來時,要起身向前迎三步,送客時,要主動送七步,以表敬重。

2、茶七 飯八 酒滿

茶倒七分滿,飯添八分滿,斟酒則要酒滿杯盈,是傳統待客之道的禮數。

3、新客到來 要換新茶

喝茶期間,如果新的客人拜訪,要換上新茶表達歡迎,否則會被認為是慢客。

4、先尊後卑 先老後少

迎客時,要講究先後次序,由尊而卑,即先年長者後年幼者,先長輩再晚輩。

5、客食未畢 主不起身

客人還沒吃完,主人不能先吃完就起身撇下客人,要等客人食畢才停止進食。

吃飯
吃飯時候,食勿乍舌, 咽勿鳴喉。

二、吃飯

1、共飯不飽 共食有禮

和人一起吃飯,不要只顧自己吃飽,要遵守餐桌禮儀

2、食勿乍舌 咽勿鳴喉

品嚐菜餚時,不要吧唧嘴發出響聲,細嚼慢咽,斯文而食才是最好的吃相。

3、雞不獻頭 魚不獻脊

不把肉少的雞頭和多刺的魚脊對著客人,最好的部分留給客人,才是中國人的熱情。

4、有酒食 先生饌

禮為尊長,宴席中,晚輩要尊重誠敬,讓年長的人先動筷子。

5、食不言,言必周

正在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說話,當你說話時,也須週到齊全,有所分寸。

三、說話

1、吃魚不說「翻」

翻魚,即翻余,意思是反到富裕的反面,而且一些地方翻魚和翻船同音,所以不能這樣說。

2、不說「還要飯嗎?」

添飯時,一定不能說「還要飯嗎?」,應該說「還要添飯嗎?」。

3、餃子開皮不說「破」

下餃子後,餃子皮破了不能說「破」,要說餃子「掙」了,圖個好彩頭。

4、不唉聲嘆氣

一嘆窮三年,特別是過年時嘆氣,會趕走自己的財氣和運氣。

5、不說不吉利的話

凡是壞、死、光、鬼、殺、病、窮等不吉利的字眼,都不要說出來,以免觸霉頭。

四、拜年

1、入門前 先叩門

去別人家拜年時,不能直接推門而入,應當敲門三聲,等主人家同意再入內。

2、飯時、眠時不訪客

拜訪別人要懂換位思考,挑好時間,盡量不在對方吃飯和睡覺的時段前去。

3、衣冠整潔 面貌喜悅

拜年時,要穿戴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臉上也要帶著笑容。

4、車馬繁雜 不必敬禮

在車馬繁雜的地區,招呼敬禮可能會分散別人的注意力,引起交通混亂。

5、見長者 必下車

乘車時遇到長輩,都要主動下車問好拜年,這是最基本的禮數和尊重。

過年 紅包
禮尚往來,有來有往。(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五、送禮

1、拿禮 不拿單

手裡拿著的禮物,必須是雙數,不能是單數,寓意著好事成雙,雙喜臨門。

2、贈人物品 必謙必敬

我們送給他人物品,無論饋贈或是救濟,都要保持謙虛和恭敬。

3、禮尚往來 有來有往

人情往來,要講究禮尚往來,有來有往,不能佔人便宜,傷了情分。

4、贈人不說來取 給人不問所欲

即使是長輩對晚輩的贈予,如果誠心要給,也要自己送過去,送禮時也不能問對方想要甚麼禮物。

5、長者賜 不敢辭

長輩送給你的東西,應恭順接受,並表示感激,不可以推辭不要。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