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最新數據表明存在「選擇性脫鉤」(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19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數據表明中美之間存在「選擇性脫鉤」。
最新數據表明中美之間存在「選擇性脫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發布的聲明表示,延長對華加征關稅。這意味著中美貿易戰未止,研究中美貿易關係的專家認為,最新數據表明中美之間存在「選擇性脫鉤」。

最新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美兩國的貿易額有望創下記錄。據美國政府截至2022年11月的數據顯示,在1-11月,美國向中國總共出口了1400多億美元,進口4990億多美元,總貿易額接近6395億美元。最終的年度報告要到2月7日發布。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月17日公布的2022年度年貿易數據顯示,中美貿易額達到創記錄的760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貿易數據沒有根據通貨膨脹進行調整。這意味著,更高美元計價的貿易金額不一定是更多的貨物貿易量。

1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認為,這些數據意味著,中美貿易戰隻影響了一些產品。「美國對半導體和電信設備的進口較2018年的高位大幅下降。但許多其它產品的進口都增加了,從中國的進口總額在2022年創下新高。」

這位研究中美經濟關係的知名專家說,受疫情的持續影響,美國人購買了大量中國製造的產品,如傢俱、服裝、健身器材、電腦及相關設備、電視機和其他家用電器。「迄今為止發生的事情可以被描述為選擇性脫鉤,」他說。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e)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有關脫鉤的言論繼續超越現實。」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此前表示,美國對中國徵收的這些關稅是為了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是對中國進行懲罰或是制裁。

戴琪去年10月在芝加哥參加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年會時強調,維持這些關稅有其它的戰略考量。

戴琪表示,影響美國以及其它國家通貨膨脹的因素是錯綜複雜的,取消對華關稅對抑制通脹作用並不大。「無論這些特定關稅可能發揮什麼作用,這個作用是非常小的。就這些關稅在美中關係負責任的戰略調整中的作用而言,它實際上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戴琪指出,貿易政策始終處於外交政策、國家安全政策和經濟政策的交叉點,因此在制定貿易政策時,要確保它與其它政策目標保持一致。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去年9月2日表示,因收到數百份來自美國國內行業代表要求保留對華加征關稅的請求,因此決定予以延長,接下來將進行複審程序,「關稅行動沒有終止」。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通過聲明(Here)宣布,在政府收到受益於對華商品加征關稅的行業代表的正式請求後,關稅將繼續實施。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關稅在徵收四年後自動失效,除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收到受益人提出的繼續徵收關稅的請求,並對其有效性和後果進行分析。2018年7月6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首次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