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搖尾乞憐惹怒北京 馬雲失螞蟻控制權淨身出戶內幕(下)(圖)

發表:2023-01-20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聞天清、雲澤水採訪報道)近期,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Jack Ma)對外界釋放消息稱,他已經不再擁有對螞蟻集團Ant Group)的實質控制權。在受到北京當局的打壓下,馬雲先是退出阿里巴巴集團最高管理層。自2018年起馬雲和副手謝世煌(阿里聯合創始人)經多次轉讓「阿里系」公司股權,從而將阿里巴巴集團的控制權交由管理團隊。

接上期

馬雲獲得有限「自由」現身西班牙的原因

在接受《看中國》採訪過程中,談及馬雲遭到北京當局限制出境之後,熟悉阿里巴巴(Alibaba)集團的知情人士斯蒂文(Steven)說,精明的馬雲知道自己不僅又闖了禍,還將事惹大了,因此不得不重新擺正姿態。隨即企圖用一系列動作來討好北京當局,破費大筆金錢來支持中南海的政策,既「添磚加瓦」又鋪路。然而,時也命也,受益於一場COVID-19疫情,馬雲才僥倖得以續命。

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期間,當時外界對病毒溯源的呼聲高漲,種種原因使得馬雲的問題在北京當局眼中從主要矛盾降級為次要矛盾,在不斷求尾乞憐之下,不過最關鍵的還是作出了種種承諾的情況下,馬雲終於獲得了有限的「自由」。

知情人士斯蒂文(Steven)透露,2021年,馬雲終於在政治問題方面暫時成功過關,並在北京當局重重監視之下,與安保人員在西班牙旅遊勝地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 )現身。

2021年10月21日,英國路透社引述2家西班牙媒體消息稱,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與他的豪華遊艇出現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島最大的島嶼馬略卡島(Mallorca),這是他自2020年與北京當局鬧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馬雲這艘時尚的豪華遊艇長88米,最多可容納16位客人和25名船員,是由荷蘭遊艇公司建造的。

自從2020年在上海一次演講中公開批評北京當局之後,這位中國億萬富翁基本上已經淡出公眾視野。他的商業帝國也遭受北京當局嚴格審查,甚至導致螞蟻集團(Ant Group)370億美元的重磅IPO被迫暫停。馬雲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島停留期間,陪同他的還有多名中國商人和安保人員。

報導稱,一位西班牙銀行業消息人士披露,馬雲於2019年訪問了馬略卡島,這位中國億萬富翁喜歡「經常」出現在巴利阿里群島。

對此,斯蒂文(Steven)稱,當時,馬雲在自己的那艘豪華遊艇內思考的接下來的人生。面對中共強力打壓,如何「獨善其身」成為所有事情中的重中之重。對馬雲來說,凡是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的前提之下,保命成了第一選項。縱使馬雲內心有眾多的不甘願,期間也有僥倖向上「遞話」表達了想為北京當局效力的想法,結果這種「改換門庭」的想法被高層極端蔑視,上峰根本不缺白手套。何況在中南海眼中,馬雲被認為是有污點紀錄的,降將即便本事再大,去了敵營也要低人一等。

馬雲自己「一語成讖」

眼見已經翻盤無望的情況下,馬雲只能拿手中現有的籌碼進行交互,交出螞蟻集團(Ant Group)的控制權既是不得已而為之,也成了最後的選項。此外,馬雲在2006年就曾對外公開說過「只要國家有需要,我隨時可以將支付寶上交給國家」,如今可謂是「一語成讖」。

螞蟻集團(Ant Group)究竟有多大的規模?它可以讓馬雲放棄阿里巴巴並將賭注全部壓在其上。據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螞蟻集團(Ant Group)就吸引了12家機構的融資;2016年B輪融資後,螞蟻集團(Ant Group)估值達到了750億美元;2018年估值突破1500億美元,2020年更上一層樓,估值高達2000億美金。假如當初成功上市,螞蟻集團將會成為全球歷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斯蒂文(Steven)表示,在北京當局的干預打壓下,劇情沒有朝著馬雲的期待進行發展。除了換來大量的財富外,馬雲幾乎全部交出了自己親手締造的商業帝國,這種結局是他從來沒有預料到的。也正是因為在商業上的巨大成功,使馬雲認為自己有了跋扈自恣的資本,只可惜原本的狂生現乞求效忠的結果慘遭拒絕,不知道馬雲如何面對這種侮辱?

除了企業家的身份之外,馬雲還身兼多職,如浙江商會會長、湖畔大學校長等,這些有組織能力的社會團體曾是馬雲縱橫商海的陪襯,如今都成了存在組織、煽顛的隱患。除去保留鄉村教師大使的身份外,馬雲最終換取了個淨身出戶的下場,他自己也知道,如不是得益於海外資本,他那些花不完的錢也可能隨時被「清零」。

隨著,馬雲時代的落幕,螞蟻集團上市的阻礙全部清空,可是沒有馬雲的螞蟻集團還是原來的螞蟻集團麼?此刻,暫居在日本東京的馬雲,是否也會從噩夢中驚醒?畢竟,他也是差一點連人帶財全部折在大陸。

 

(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