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如何做了74年「表裡不一」的共產黨員?(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1-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了七十幾年的「表裡不一」共產黨員,晚年下寫下內心真實的想法。
做了七十幾年的「表裡不一」共產黨員,晚年下寫下內心真實的想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第一節:歷史經歷

我有一位朋友C先生,上海人,與我同齡。本文想介紹一下他的父親,一位擁有74年黨齡的老資格的共產黨員。以下簡稱其為「C父」。

C父出生於1916年,四川人,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時年22歲多一點。1949年前後,

C父作為中共四川省地下黨的負責人之一,出生入死,為共產黨軍隊佔領四川做出了重要的貢獻。1952年,C父被調往上海,出任某非著名大學的黨委副書記,被降級使用,其子C先生後來就出生於上海。眾所周知,黨一直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內部矛盾和鬥爭。當時以陳毅為代表人物的軍隊派就很看輕那些國民黨統治區的地下黨,他們認為共產黨能佔領全中國,靠的是500萬軍隊,地下黨的活動則是無足輕重的,況且,地下黨內魚目混珠,難免藏有叛徒內奸。毛澤東後來為此發了秘密指示,對地下黨的成員:"內部控制,降級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從此以後,絕大多數前中共地下黨員們受到冷落,徘徊底層,不被重用。更有甚者,在歷次的政治運動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迫害,重者大獄侍候,輕者勞動管教,成為新時代的「賤民階層」。1957年,C父被打成右派份子,成為勞動管教人員,受盡凌辱,子女們則都變成了黑五類,受到株連,直到毛澤東去世,情況才有所改觀。

毛澤東的文革時期,連劉少奇、鄧小平這樣的黨內高層都被打翻在地,那些國統區的地下黨人更是難見天日了。1977年鄧小平上臺,胡耀邦出來執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一職。胡耀邦可以說是中共歷史上最大和最有力的改革派,他曾經指出:「毛主席不停地搞政治運動,每次打倒5%的人,若干次運動之後,所有人都被打倒了,只剩下毛主席一個人是好人」。胡耀邦在任期間,大搞平反運動,把那些被毛澤東打倒的人,幾乎全部平反、解放出來。鄧小平、胡耀邦等人搞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否定毛澤東的治國方針和建黨理論,幾乎把毛澤東否定得只剩下了一幅畫像和一個紀念堂。原中共地下黨員們從此苦盡甘來,終於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連些微與地下黨活動沾一點邊的江澤民也能夠逐漸受到重用和提拔,十幾年後取代鄧小平,成為中共的第三代領袖。C父也是在那個時代被摘帽糾正、被重新使用的,他後來官復原職,仍然出任原先那所大學的黨委副書記。

對於我們這些平頭老百姓來說,C父是黨內鬥爭的犧牲品,但不論他怎樣被打倒和受迫害,他在內心裏仍然是共產黨人,怎麼都會與普通老百姓不一樣。當他受到政治迫害時,沒有人身自由,老百姓很難有機會與他交往,自然不知他會說些什麼。他被平反後出任黨委副書記,官氣十足,開口閉口全都是官話、套話,弄得老百姓們不得不對他避而遠之,儘管對於他多年來受到的人身迫害也感到同情。

像這樣一位與我素昧平生的老一輩共產黨人,我是怎樣深入瞭解了他的內心世界的呢?

第二節:真實想法

電子計算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新技術,很多與我同齡的人至今都不會使用,至於我們上一代人,會使用者更是鳳毛麟角。C父是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物,70多歲時開始學習計算機,然後花費了十幾年的時間,利用計算機提供的快捷和方便,寫出了一本長達一千多頁的回憶錄,詳細地講述了他自己起伏跌宕的人生和他的真實的內心世界。他去世後,他的子女把他的回憶錄製成了一份PDF文件,發給我一份拷貝,這才使我對他的人生有了真實的瞭解。看了這份文件,使我大為意外,並促使我寫下了本文。本文多數資料都來自於他的回憶錄,特別是有關黨內軍隊派和地下黨派之間的激烈鬥爭。當然,像這樣的回憶錄是不可能在國內出版的。

C父的兒子C先生與我同齡,在一次中國朋友們的聚會時與我初次見面,相見恨晚。C先生出生於上海,早年是黑五類子女,曾經有過一段悲慘的童年。上世紀90年代,他移居美國,加入美國國籍,然後開始信仰基督教,極為虔誠。就是這位C先生把他父親的回憶錄發給我,並向我更加詳細地講述了他的父親。

C父從來就不是什麼虔誠的共產主義者,而是一位愛國的民族主義者。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激起眾多青年學生們的憤慨,C父就是為了抗日而在學校秘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後的74年的時間裏,直至文化大革命,他親眼看到了黨內的殘酷鬥爭,此後又繼

續看到了黨內塌方般的腐敗,這一切使他心冷如冰。雖然他一直生活在中國大陸,卻逐漸改信了基督教。黨章規定,共產黨員不准信仰其他宗教,因此他只好明裡擔任共產黨黨委書記,暗中去基督教會祈禱。

2016年7月發生了央視名嘴畢福劍辱毛事件,有很多共產黨員憤怒地指責畢福劍:「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畢福劍靠的是他自己的真才實學,還是靠共產黨的恩賜?現在還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但C父卻可以說是一位真正的「吃共產黨飯」的人。黨委書記是他的工作,宣傳共產主義是他的工作,他工作認真努力,從來不曾越雷池一步,甚至還有為數眾多的年輕人受他的勸導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然而在內心深處,他自己卻並不信仰共產黨,而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並將自己真實的宗教信仰傳授給自己的兒子。在他的回憶錄中,他以他半個多世紀的黨齡,用他的肺腑之言對共產黨做出了評論,言辭切切,使我震驚得目瞪口呆,以至於我不敢向大家轉述他的原話,我萬萬想不到這麼多年他在共產黨內竟然可以自我保護得如此成功。2012年,C父以96歲的高齡壽終,回到了他終生敬仰的基督耶穌的懷抱,離開了他為之奮鬥了74年的中國共產黨。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