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呈「碎片化」 專家:中國失去經濟引力和政治動能(圖)

發表:2023-01-23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近些年地緣政治衝突、中美科技競爭、技術脫鉤,以及保護主義等因素,改變了全球化政經模式。在近日召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許多領袖與企業菁英表達了對全球經濟「碎片化」的擔憂。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表示,「我們十分憂慮,地緣經濟正在加速分裂的趨勢。」

她說,從美中之間的科技脫鉤,歐美在電動汽車補貼等產業政策上的緊張關係,以及俄烏戰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的混亂中,我們都能看到這些分裂來帶的負面影響。

事實上,在2017的年度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代表中國積極倡導全球化,並獲得了許多國家的表揚。但之後,中國當局卻將西方公司排擠出關鍵市場、對民營公司和貿易夥伴進行了武斷式處罰,尤其在新冠爆發期間的嚴格防疫封控舉措,切斷了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繫,這些令中國在推動全球化方面的聲譽受到損害。

在此背景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試圖在達沃斯論壇上修復中國的聲譽,讓在場聽眾放心,中國仍然是個做生意的最佳選擇地。

他說,「中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必須對外開放,不斷提高開放的質量和水平。我們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然而,在場的商界人士中存在的最大疑問是關於中國的人口結構和經濟增長。

紐約時報稱,中國人口的急遽降低暴露了該國出生率下跌。有專家分析指出,這一趨勢在新冠大流行後尤為加劇,並將威脅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

據中國官方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的GDP僅增長了3%,是自1976年以來第二低的增長率,可見政府的封控措施起到的遏製作用。

喬治敦大學亞洲研究教授麥德羅斯(Evan S.Medeiros)稱,「整個國際商界對中國的長期看法要消極得多。許多人在問,『中國的頂峰已經過去了嗎?』」

他認為,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政府迅速失去了兩樣東西,即「經濟引力和地緣政治動能」。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目前,中國的出口放緩,房地產行業陷入危機,地方政府資金也幾近枯竭。」「中國需要世界幫助重振經濟,以回歸常態。」

據中國海關總署1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2022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9.9%,進口下降7.5%,

澳大利亞綜合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首席執行官亨利(Mike Henry)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需要轉入其他市場。

他說,必和必拓將保持與中國客戶的長期關係並向中國市場銷售,但與此同時,該公司也會與歐洲、韓國和日本的其他客戶建立充滿活力的新關係。

他還補充道,各國政府現在將關鍵礦物的安全擺在首位,許多資源豐富的國家希望在開採礦物的基礎上,獲取更多價值。而必和必拓的部分「價值主張是……與這些國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