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為啥說「門要常開 戶要常關」?(圖)

發表:2023-01-2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村 俗語 大門 窗戶 門窗
老祖宗說:門要常開,戶要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宅子是一個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會關係到主人一家的的興衰。在民間,從古至今都流傳著許多關於屋宅的俗語,比如這句「門要常開戶要常關」。那麼這句俗語又是什麼意思呢?

門要常開 戶要常關

「門要常打開,戶要常關閉」這句話看似很簡單,其中也蘊含了豐富的人際交往的經驗與智慧。

從字面上理解,「門要常打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作為一個家庭,大門是要常開的,這樣一個家庭才能興旺,而不是關著大門朝天過。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在生活中,人和人之間打交道的時候,大門是唯一的溝通的途徑之一。比如說,當別人上你家串門的時候,是不是通過大門進入你家呢?這時候如果你關住大門,別人一次兩次還能湊合,但是長此以往,那麼你這個家庭就不和別人來往了,由此產生的弊端就是:你的家庭在閉關的情況下,必然會窮困潦倒,最終被人所孤立。當然這是小家的說法,往大當面來說,國和國之間也是如此。所以大門常開,也是符合一個家庭的門風,也符合一個家庭的利益。

另外,從風水學角度來講,前門屬陽,為進口之氣,必須要常打開「藏風聚氣」。

而「戶要常關」中的「戶」,指的是單扇的門,戶的定義就是單扇的門,但是隨著發展,一些房子裡面的小屋的門也統稱為「戶」。

在古時候,「戶」是指後門,所以「戶要常關閉」的意思就是後門要經常關閉。

老祖宗認為,戶作為一扇後門,自然是不能作為「迎來送往」的,這也是對客人的不尊敬,也不能顯示主人家的地位。在實際生活中,如果有陌生的客人來家中探訪,主人家一般也不能拒絕,畢竟最基本的禮貌還是要有的。可是如果這時前後門同時打開,那這個人就會從前門進、後門出,一旦他起了壞心思,輕則可偷走家中的財物,造成財產損失,重則可傷害家人。

前門常開有招財進寶之意,但是後門常開恰好有與之相反的意思,因此,如果經常開後門,可能就會把財氣福氣漏出去。

此外,打開後門也是不吉利的現象。在過去只有家裡有人去世時,才會將緊閉的後門長時間打開,所以後門要經常關閉。

所以,「門要常打開,戶要常關閉」這句俗語是在告訴大家:要打開前門廣交朋友,關閉後門遠離小偷盜賊。其實也是在告誡大家一定要走正路,不要走歪門邪路。你認為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