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經濟衰退迫在眉睫 美國第四季度GDP仍增2.9%(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26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經濟以穩健的狀態在2022年收官。
美國經濟以穩健的狀態在2022年收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儘管對於今年經濟增長是否會轉為負增長的擔憂仍然存在,但是,美國經濟以穩健的狀態在2022年收官。

1月26日,美國商務部報告稱,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10月至12月期間生產的所有商品和服務的總和)年化增長率為2.9%。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為2.8%。

報告發布後,股市上漲,而美國國債收益率也大多走高。

GDP約68%的消費支出同期增長2.1%,略低於上一時期的2.3%,但仍為正增長。

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上漲3.2%,符合預期,較三季度的4.8%大幅回落。剔除食品和能源,環比加權指數上漲3.9%,低於4.7%。

除了消費者的推動,私人投資、政府支出和非住宅固定投資的增加,也幫助提升了GDP數據。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固定投資暴跌26.7%,反映了住房市場的急劇下滑,拖累了增長數字,出口下降了1.3%。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Andrew Hunter)寫道:「混合增長令人沮喪,月度數據表明經濟在第四季度失去了動力」;「我們仍然預計利率飆升的滯後影響,將推動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陷入溫和衰退。」

美國商務部的報告為經濟動盪的一年畫上了句號。

繼2021年GDP以1984年以來最強勁的速度增長之後,2022年前兩個季度開始出現負增長,符合經濟學界普遍共識的衰退定義。然而,堅韌的消費者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幫助經濟在最後兩個季度轉為正增長,並為2023年帶來了希望。

美國商務部的另一份經濟報告,則強調了強勁而又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每週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減少6,000人,降至186,000人,為2022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遠低於道瓊斯估計的205,000人。

耐用品訂單也遠好於預期,12月份增長5.6%,高於預期的2.4%。然而,對波音客機的需求訂單下降了0.1%。

儘管經濟數據相當強勁,但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今年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美聯儲旨在抑制飆升的通脹的一系列積極加息措施,預計將在今年見效。美聯儲自2022年3月以來將基準政策利率上調了4.25個百分點,達到2007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加息通常具有滯後性,這意味著它們的真正影響可能要到未來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

資本市場幾乎可以肯定,美聯儲將在下週的會議上再次加息25個基點,並可能在3月份再次加息。

儘管整體經濟增長是積極的,但是一些經濟部門已經顯示出衰退的跡象。住房方面尤其凸顯,12月份的建築許可比一年前下降了30%,開工率下降了22%。

第四季度的企業利潤報告也預示著潛在的盈利衰退。根據Refinitiv的數據,近20%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公司發布了財報,儘管收入增長了4.1%,但盈利仍處於虧損3%的水平。

消費者支出也顯示出疲軟跡象,12月份零售額下降1.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