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器官衰老時間表 教你應對之道 延緩衰老(圖)

發表:2023-01-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下棋
想要預防大腦衰老一定要勤用腦,大腦越用越靈活,長時間不用,大腦就會慢慢退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記憶力變差,老是忘東忘西;夜尿多、皮膚搔癢;經常心悸、胸悶氣短……你老了嗎?人體器官好比機器一樣,使用久了難免小問題不斷,你知道人體器官是從何時開始衰老的嗎?如何應對,延緩衰老?

人體器官衰老時間表

1、大腦:35歲開始衰老

大腦是人體最精密的一個器官,負責控制、協調人體一切生命活動。大腦有很發達的神經細胞,需要不斷學習和使用,如果長期不用腦,就會加快大腦的衰老。正常情況下,大腦在35歲時最發達,然後就慢慢走下坡,到45歲以後衰老的速度會加快。

衰老表現

記憶力下降、判斷能力薄弱、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下降、脾氣暴躁等。

預防大腦衰老的方法

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戒菸戒酒,加強鍛練等。還有要勤用腦,大腦越用越靈活,長時間不用,大腦就會慢慢退化。

2、腎臟:40歲後開始慢慢衰老

腎臟負責人體尿液生成,還有分泌某些生命因子和刺激造血的功能。腎臟無時無刻都在過濾著血液,隨著年齡增長,40歲以後腎臟功能逐漸下降,尤其長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加快腎臟衰老。

衰老表現

夜尿多、容易水腫、血壓升高、皮膚搔癢等。

預防腎臟衰老的方法

腎臟負責代謝體內垃圾,我們攝入的藥物、食物都必須通過腎臟代謝出體外,但許多藥物都有一定的腎毒性,比如:非甾體消炎藥、含有馬兜鈴酸的中成藥、氨基甙類的抗生素等,因此不要亂吃藥。

血壓一高就會引起腎小球濾膜破壞,導致功能受損,所以要控制好血壓,容易引起血壓增高的事情不要做。還有,不要熬夜,腎臟最怕熬夜,以致過度勞累。

3、心臟:40歲後心血管疾病高發

心臟是體內的發動機,可以將血液泵到全身各處,只要活著,心臟就不會休息,所以心臟應該是最累的器官。但年齡增長後心臟也會慢慢衰老,40歲以後,尤其45歲以上的男性和50歲以上的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都會直線上升。

衰老表現

經常心悸、心跳太快或太慢、胸悶氣短、胸口疼痛等。

預防心臟衰老的方法

想要保護心臟,要先保持良好的心態,其次要注意健康飲食,盡量減少高鹽、高糖、高脂肪飲食,並穩住血壓、血糖和血脂。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全穀物、白肉、豆類和堅果類,少吃紅肉、加工肉類,並以植物油為主要脂肪。堅持鍛練,戒菸戒酒,不要過度勞累也很重要。

4、肺:40歲後加速衰老

肺是人體呼吸的主要器官,隨時在為我們工作,25歲時,肺功能處於最佳狀態,但是40歲以後肺功能就會開始走下坡。

衰老表現

經常氣喘吁吁、容易咳嗽、咳痰、胸悶、氣短氣促等。

預防肺部衰老的方法

吸菸是最傷肺的一種行為,香菸中含有上千種有毒害的物質,二手菸的危害也很大,因此,保護肺的首要方法就是戒菸。此外,廚房的油煙、空氣粉塵都對肺不友善,日常生活中要遠離有害因素,注意做好自我防護。

5、前列腺:45歲開始衰老 50歲加速衰老

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系統中重要組成部分,男性45歲以後前列腺就開始衰老,出現前列腺增生,尤其是50歲以後更明顯。

衰老表現

經常尿急、尿頻、尿不盡。

預防前列腺衰老的方法

男性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憋尿,性生活也不要過於頻繁,同時,前列腺最怕久坐,長期久坐不起容易引起前列腺壓迫,最終導致血流不暢,引起前列腺問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