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案七個細思極恐的疑點(圖)

胡鑫宇案匆忙結案引爆更多質疑 網友:沒有真相就是真相

作者:凱迪 發表:2023-02-0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鑫宇
失蹤中學生胡鑫宇屍體被找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微博)

【看中國2023年2月5日訊】針對各界廣泛關注的"胡鑫宇案",中國官方2月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認定為自縊死亡。雖然官方試圖透過這次通報,針對外界關注的一些焦點進行闢謠,結果卻激起了民間更強烈的質疑聲浪。目前,人們對官方說法提出了哪些主要疑點?官方又是如何應對的呢?

「在國內權威專家現場指導下,省、市、縣聯合工作專班通過現場勘查、屍體檢驗、物證檢驗鑑定等工作,認定胡某宇系自縊死亡,屍體發現地系原始第一現場。」2月2日,在上饒市鉛山縣召開的通報胡鑫宇事件調查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做出如上信誓旦旦的宣布。

官方新聞發布會試圖闢謠網友不買單

會中,警方還試圖澄清一些所謂「惡意編造傳播」的「虛假信息」,比如網上廣傳的胡鑫宇是熊貓血問題、屍體雙腳平行地面問題、兩根鞋帶是否能承載縊吊重量等。至於器官是否被盜取做移植的問題,警方特別強調「各臟器在位無缺失」。對於為何胡鑫宇屍體一直沒被發現,警方則解釋為搜尋不徹底。警方還以文字方式,公布了錄音筆中證明胡鑫宇有自殺意願的兩段錄音。

不過,網友們對這些官方說法卻不買單。據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發布會結束後的線上投票,一小時內就有2萬網友參與,超過52%選擇「不認同」,25.7%選擇「無法判斷」,只有23.7%選擇「認同」。

網友「ABC123」就說,「今天所有在發布會現場的人都是被提前打過招呼的,一問一答如此流暢,這部戲硬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演完了,這就是黑社會。」還有名叫「多鄰國」的網友說,「不管你信不信,就問你服不服」。更有網民以歌曲方式表達質疑,火遍網路:「從沒想過這樣的結局,胡鑫宇找到的是一具屍體。有好多的懸疑,需要大家來分析。」

官方匆忙結案引爆外界更多質疑

1月28日,江西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的15歲男生胡鑫宇,在失蹤長達106天後,遺體在學校附近的金雞山糧倉大院內被找到。而官方在2月2日就召開新聞發布會,得出胡鑫宇「自縊死亡」的結論,前後不到一週。

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告訴本臺,「通常情況下,這麼大的一個案件,你前後的各種分析,至少要十天半個月,這樣是很不負責任的。」

針對部分網友聚焦的主要疑點,本臺記者匯總如下:

疑點一:警方通報指,胡鑫宇失蹤當天錄製的兩段音頻「清晰表達了自殺意願」,並說錄音內容「不存在人為合成、篡改情況」。但警方只將這兩段聲音以文字方式公布,卻未將音頻公開。同時,胡鑫宇的死亡照片也不公布。外界質疑原因何在?

疑點二:警方通報指,糧庫圍牆高約5米,內部主要區域裝有視頻監控,門口門衛24小時值守,並有護院犬,未經許可禁止進入。中心現場北面的圍牆外有一渣土堆,高度低於圍牆約1.5米,渣土堆與圍牆間有兩棵樹木高於圍牆。那麼胡鑫宇是如何躲過監控,發現這一地點的?如果他是事先踩過點的,那應找出此前他去過此地的證據。

廣州一位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王先生告訴本臺,「他可以說是自殺中的奇才了,躲過了那麼多的監控,幾乎是飛檐走壁一樣。簡直是匪夷所思。」

疑點三:胡鑫宇失蹤案,花了一百多天搜尋,卻花了一天不到的時間就完成了屍檢(1月28日下午發現屍體,29日上午屍檢)。國內網路大V宋祖德指出,官方1月29日對死者生物檢材進行DNA檢驗,當天上午11點多就出結果,並出通報,「真是神速啊」。他說自己學過醫學和法律,100多天的屍體是不可能用血液、指紋之類做DNA檢驗,只能與其父母的骨頭或牙齒做對比檢測,而這樣的鑑定報告,至少要一個星期。而且司法用的鑑定採樣必須全程錄音錄像,並有兩名公證人到場公證流程。因此,這樣短短几小時,就出鑑定報告,令人質疑其DNA鑑定的程序、結果的合法性。

疑點四:兩根鞋帶是否能承載縊吊重量?雖然警方解釋說,胡鑫宇自縊使用的兩根白色鞋帶是滌綸材料,「具有不易腐、拉力強的特點」,在緩慢拉伸狀態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此外隨時間推移,屍體腐敗脫水變輕,所以未發生斷裂。但有三名網友公開他們模仿現場、測試鞋帶承受力的視頻,發現根本鞋帶難以承受一百多斤重量,三次均告失敗。自媒體人章天亮教授則指出,胡鑫宇若是從高處縱身一跳勒死自己,據計算,其拉力應是體重的30倍。有網民反問說,胡鑫宇的鞋帶莫非是定制的嗎?還有記者買同款鞋,測量鞋帶實際單根長0.8米,而非官方所報1.47米。

疑點五:自殺當晚(10月14日,農曆9月19日),胡鑫宇並沒有帶手電筒筒,該區域植被茂密,他是如何在黑夜的密林中,爬上土堆、爬樹翻牆、再把鞋帶掛上樹、完成這樣的高難度自殺的?他身上是否蘸有泥土、苔蘚等都不清楚。

疑點六:警方發現屍體上衣「前後反穿」。網友質疑,這很可能說明衣服是死後被穿上去的。廣州的網友王先生就認為:「死掉了,他是沒法正面穿上(衣服),因為你如果要正面穿上,可能就要把他的胳膊掰斷了等等,所以只能是給他反穿上衣服。」

疑點七:根據警方通報的屍體腐敗情況和當地天氣狀況來看,屍體不像是暴露在室外長達100多天的樣子。據當地氣候記錄,胡鑫宇所在地江西上饒市地區,天氣總體上溫暖、濕潤。而從警方描述來看,屍體吊在空中106天、風吹雨淋日晒後還可以看到「大部分皮膚皮革樣化,頭皮未見出血」,「各臟器在位無缺失」,並且沒有身首分離、散落到地。

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就說:「按照正常一個屍體來講,其實兩週左右,這個屍體就基本上白骨化了,不可能還有皮膚啊,還有內臟組織很完整的程序在你面前。」吳紹平還說,「這不是屍體,這是水晶棺裡的毛殭屍。中共又創造一個吉尼斯記錄。」

江西警方也並未給出胡鑫宇確切死亡時間,只是說「胃內空虛,推斷死亡時間距末次餐後4小時以上」;吳紹平認為,「那就意味著這個屍體形成的時間,可能不是在10月14日,而是在之後的某個時間點。」

因為網友們揭露出來的此案漏洞還有很多,本臺記者無法在這裡逐一列舉。來自廣州、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王先生就說,官方通報漏洞實在太多,「這是對全民智商的赤裸裸的侮辱。人都是有常識的,任何事情你不能逃過這個常識。」

維穩機制再次啟動網友:沒有真相就是這一切的真相

中國官方在把胡鑫宇命案正式定調為厭世自殺的同時,也啟動了維穩機制。除網路大規模刪文、封號之外,已有人被控造謠而被捕。還有消息傳出,胡鑫宇的家人遭到監控及限制居住,外地車輛遭攔截,同校學生也被要求噤聲。

有網友說:「既然胡鑫宇是自殺,為何如臨大敵,公安部親自蓋棺定論還不自信?」一位名叫「閔之」的獨立作家在推文中說,「在一個沒有真實新聞的環境,沒有真相就是這一切的真相。」

中共政府早已沒有公信力?咎由自取!

對於網友的種種質疑和陰謀論的討論,前新浪微博審查員劉力朋說,他很理解這種心態,「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安全的問題。那如果官方沒有辦法給到你滿意的答案,那當然是小心為妙了。」

劉力朋認為,網上廣傳的那些陰謀論雖然未必可信,但要想讓中國官方以公開透明、令人可信的姿態出來澄清這件事,也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不把他們改革了嘛?他們永遠都是(用)那些欲蓋彌彰的工具。」

很多觀點認為,中共已陷入了「塔西陀陷阱」。身在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安娜就推文說,「中共在所有的案件中都是這個模式,官方完全喪失信譽,民間對其在任何事情上都不相信、並加以陰謀論,塔西陀現像在所有的問題上都體現出兩極對立……這個趨勢擋不住,可謂世界之最。」

一位身在中國大陸、因安全原因不願具名的大學生A先生告訴本臺,中共政府的公信力現在已經是負數。「他們(官方)受到這麼多的質疑,他們的調查員不被相信,也是活該!這都是他們自己作出來的,他們自找的,甚至也可以說是他們自己選擇的。」

他說,中共當局早就選擇了拒絕傾聽人民的呼聲,堅持一黨專政這麼多年。他們既然享受到了專制的紅利,自然也要承擔民眾對他們的罵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