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混亂?爆中國氣球與「軍方計畫」有關 官急控評論(圖)

發表:2023-02-0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寧 中國 氣球
中國外交部承認飛入美國領空的氣球的確來自中國。(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3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引發極大爭議,中共先是譴責美方污衊中方,後改口強調氣球屬於「民用」性質,但隨後爆出,這顆來自中國的氣球,下方設備長度達約27.4米,屬「軍方偵察計畫」一環。有評論指出,如今中共政權內外混亂,也有人指中共之所以選擇氣球是因它「低成本作戰」特點。由於目前民間議論紛紛,中共各大官方微博帳號緊急控制評論區。

爆中共氣球與「軍方計畫」有關

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 Channel)報導,中國一顆高空偵察氣球近日闖入美國領空,還飄過多個敏感軍事地點,美方方面指控北京侵犯主權及違反國際法,並於2月4日出動一架F-22戰機,在大西洋上空用一顆AIM-9X空對空飛彈將氣球擊落。

但北京方面,起初透過官媒批評美方「氣球論」自編自導、污衊中方,後改口強調氣球雖然來自中國,但屬於「民用」性質,為氣像等科研任務。

不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美國領空發現的中國氣球下方設備長度約27.4米,有3輛大巴的長度,應該是用來改變氣球方向和監控的裝置。也有美國官員向《華盛頓郵報》透露,中共間諜氣球裝有通訊設備,屬「軍方偵察計畫」一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日,除在美國北部最先發現、現已被擊落的中工間諜氣球外,還有第2顆間諜氣球3日出現在拉丁美州上空,且可能還有第3顆氣球在美國附近活動中,不過該官員未明確透露詳細位置。

另一名美國官員則表示,中共政府被這起氣球事件「嚇壞了」(freaked),如今中共處境變得非常尷尬,「他們現在沒有什麼牌可以打」。

還有2名官員透露,這些氣球是中共多年軍事偵察計畫的一環,計畫仰賴於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提供軍方相關技術,氣球上裝設了精密的「通訊設備」,但實際作用尚未可知。

據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對CNN透露,事實上早在川普執政期間,中共間諜氣球就至少3次闖入美國上空,「現任政府剛上任時也有過一次,但從未停留這麼久的時間」。

為何使用間諜氣球?作家揭背後原因

那麼,為什麼中共會使用氣球這種工具?

台灣作家孫瑋芒5日轉貼中共軍方媒體內容,指導航系統與人工智能的應用,使氣球能借力改變高度和方向,到達目標空域。繫留氣球能夠在一個空域長期堅守,執行監視偵察任務,包含圓潤的外形、塑料材質、緩慢的移動速度和無熱輻射等特點,讓它能夠在不少雷達「眼中」瞞天過海。且氣球釋放方便、滯空時間長、性價比高,也符合「低成本作戰」的特點和要求。

也有美國安全專家對路透社指出,中共間諜氣球是一種更積極的間諜戰術,比衛星以及竊取工業和國防機密更具挑釁性。

中共氣球被擊落 官方微博控制評論

隨著中共間諜氣球話題不斷升級,中共官方將各大官方微博帳號進行進一步管控。

截至5日深夜,在中國外交部、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等微博帳號上,都有文章抨擊美方執意動用武力,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但在這些文章的討論區,負面評論幾乎全消失。

截至發稿前,中國外交部和CCTV4等微博也都開啟了「評論精選」模式,即使有留言,也需要經過篩選才能顯示。

事實上,針對微博「評論精選」功能,中國網友曾批評這是「為了掩蓋一些事實、心虛」表現,還有人透露看到「評論精選」時也可以把它當做「評論區已關閉」。

德國之聲4日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分析認為,鑑於中共政府的不透明性,外界無法得知其內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北京想淡化氣球事件,但他們又不想太明顯地承認氣球與偵察有關,因為一旦公開就會產生反作用。

矢板明夫:中共政權內外混亂

此外,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撰文稱,「不管發生什麼、從來不承認錯誤」雖然是中共政府的一貫作風。但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現在的習近平政權的外交缺乏主軸、內部混亂,處理重大問題也顯得頗為草率。

他進一步指出,二十大以後,表面上習近平政權在努力修復對美關係,但是很明顯,習近平團隊中有一些人,並不是很樂見美中關係改善,「這次氣球是故意放出的間諜氣球,還是不小心跑偏了的氣象氣球?目前還不能確定。但是,一旦進入美國上空,就屬於嚴重的挑釁行為。中方為什麼事先不收斂一點?有些奇怪」。

「不管是有意還是無心,中國的觀測氣球在美國上空被發現,並引起美方不悅,這件事是事實。」矢板明夫說,中共政府現在這種強硬的態度,已經使對立更加升級。按照中國外交部的慣例,遇到這種事情最重要的是保持口徑一致,「但是這一次,外交部的聲明、發言人的發言、和王毅的談話,講的內容都不太一樣。呈現出內部混亂的現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