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殃及池魚 歐盟也提「綠色新政」(圖)

發表:2023-02-07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
歐盟執委會在2月2日提出了「綠色新政產業計畫」。(图片来源: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打得熱火朝天的美中貿易戰殃及池魚,把歐盟也攪進了風暴中心,令歐洲廠商受到牽連。

2022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降低通脹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以促進國內產業製造能力、鼓勵廠商向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購買關鍵原物料,還有綠色產業與技術的研發與生產。

其中,補貼和減稅電動汽車、再生能源、電池和能源密集型產業的做法引發了歐盟國家強烈不滿,質疑美國違反世貿組織(WTO)的規定,鼓勵把其他國家公司的生產遷往美國。

據路透社的報導,在歐洲關切美國對綠色科技的補貼之際,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和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將在2月7日抵達華府與美國財政部官員會面,主要是讓美國不要想對歐洲的綠色投資挖牆角。

因為按照IRA法案中的規定,只要符合美國本土製造的要求,華府可以對從電動汽車到太陽能板的產品給予補貼。

哈柏克說,美國正將經濟轉向綠色市場,並推動降低對氣候友好的技術開發成本。「這是好事,但重要的是,這要在友好、公平的競爭下,併進而促成在氣候中和技術上的進展」。

為防止美國吸走歐盟綠能產業,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2月2日提出了一套應對辦法,即「綠色新政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包括訂立「淨零產業法」、動用現有資金機制以加速補貼產業、對外建立「乾淨科技/淨零產業夥伴關係」。

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發展綠色能源是歐盟經濟的新成長策略,而在地生產更是至關重要。為此,歐盟提出了更簡化、更快速、更可預測的方案以協助產業。

首先就是簡化法規,以整合行政流程、加速案件審查。該法案將與執委會在2022年提出的「關鍵原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搭配,加上電力市場運作結構的改革,形塑發展淨零產業的制度環境。

對於爭議最多的資金面,目前仍有會員國對馮德萊恩設立「歐洲主權基金」的構想持懷疑態度,例如,荷蘭、德國都反對歐盟又要籌「新錢」,認為歐盟帳上還有許多資金沒花完。

在人才面,執委會表示,歐盟約35%左右的職位會受到綠色轉型的影響,因此協助人才發展技能也是這套產業計畫的重點。執委會計畫設立「淨零產業學院」來培養人才。

據New Straits Times的報導,歐盟外交關係研究員格爾克(Tobias Gehrke)表示,這次的IRA法案旨在將中資企業和組織排除在供應鏈之外,並降低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沒想到「對歐洲、日本及南韓等盟友也有影響。」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em)也認為,「我想這不是針對歐洲採取的行動,但卻受到了附帶的傷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