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鉤:間諜氣球事件是阿Q治國的典範(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2-09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遊客在習近平家鄉對其畫像拍攝
一名遊客在習近平家鄉對其畫像拍攝。(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9日訊】美國有政界人士就間諜氣球事件,質疑習近平的獨裁統治出了問題,黨內軍內有人在搞小動作,拆習近平的臺,這是想當然的推論。中共的傳統外交觀念是周恩來說的「外交無小事」,外交上小事可以變成大事,因此從來都是步步為營。

氣球雖然低科技低成本,但龐然大物,也不是三兩天可以做得出來,早在特朗普任上,已經發生過中共氣球侵入美國領空的事,不過沒有民間人士發現,政府又不公布,事情也沒造成什麼惡果,政府睜一眼閉一眼也就過去了。

正因如此,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都不把它當一回事,美國知道憑一個氣球也探測不到什麼間諜衛星看不到的機密,中國也知道美國不會因一個氣球而翻臉,所以,你做你的,他做他的,都只是一些小動作而已。

未經習近平拍板,軍方有人私下去做一個氣球,然後擅自把它放到美國領空去,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除非此人活得不耐煩了。習近平親白拍板製造,親自拍板入侵時間,只是他沒想到,這一次給美國人發現了。

氣球飛得很高,按理普通民眾憑肉眼是看不到的,可能有業餘天文愛好者用高倍望遠鏡觀測到,信息即時公開,打拜登政府一個措手不及,也打習近平一個措手不及。

但,一個低科技又低成本的氣球,有什麼入侵美國領空的價值呢?這就涉及習近平領政的心態。一個紅二代目空一切氣焰囂張,在外交和科技問題上受盡美國羞辱,美國又專拿臺灣問題的中共軟肋來捏,佩洛茜去一趟還不夠,麥肯錫還要帶一個更大的代表團去臺灣,美國議員醞釀與臺灣建交,意味著美國將承認臺灣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孰可忍實不可忍!

可惜美國不是日本韓國印度澳洲這等二流國家,中共手上可以讓美國痛苦的事不多,唯一能讓美國頭痛的,就是與俄國結盟,但與俄國結盟這一步,不到萬不得以不能輕易走出去,因此習近平手上能讓拜登不舒服的,也就只剩下放氣球這種小兒科的小動作了。

不管如何,耍一點流氓,總比把什麼都吞下去舒服一點,至少讓大陸小粉紅們歡呼一聲,說我們不怕美國人,我們連他們的領空都進去了。

千不該萬不該,這一次讓美國人發現了,美國人一發現,拜登也藏不住了,本來想矇混過關,現在只好拉下臉來,打習近平一巴掌,以平息眾怒。這一來,習近平與拜登都被逼到牆角,誰後退誰就是孫子,拜登不能只把氣球打下來就交差,他一定還要做更多,否則他親共的髒水就洗不乾淨。而習近平,除了啞巴吃黃蓮,也沒有什麼好做。

這件事暴露習近平的低智與無能,這種類似阿Q「我是你爸爸」的下三濫作為,本不應出現在一個號稱「負責任大國」的領袖身上。為這個勞什子的氣球,中共大撒謊家的本色更暴露無遺,毛寧矢口不認是間諜衛星,但記者追問是哪一個商業機構所為,她又「沒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你既不知氣球來歷,你又憑什麼斷言它不是間諜氣球

一個小氣球功能很有限,但事情發酵起來,後果卻很嚴重,在做這種事之前,作為決策者應該慎之又慎,衡量利弊,大處著眼,瞻前顧後,絕不能意氣用事。偏偏碰上習近平這種淺薄又弱智的領袖,紅二代我行我素的「範兒」,一拍腦袋就下批文,以圖在對付美國計窮的關頭,先讓自己舒服一下,不管之後會不會更不舒服。

外交上交手,有宏觀也有微觀,有大動作也有小動作,美國對中共,除了合作與對抗兩極,立足於競爭的,招招都是下毒手,都致中共於死地。軍事上扶持臺灣,外交上圍堵中共,科技上堅壁清野,都是長遠之計,都足以致命,但中共對美國,卻儘是一些小眉小眼的搔痒之技,只是一種農民式淺薄無聊的用心,治大國只有這種小胸襟,如何與美國那些老姦巨滑的政客打交道?

間諜氣球風波,本來只是茶杯裡的風波,但惹翻了美國民意,又給反共政客們撈一大把,習近平這一次,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

外交失敗將深度影響內政,內政再失敗,中共的日子就更不堪了。中共碰上習近平,是中共的不幸,中國人碰上習近平,卻可能是中國人之幸。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