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致命強震 土耳其遇3問題結果超恐怖(圖)

發表:2023-02-10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9日在Türkiye的Hatay發生地震後,人們在被毀建築物中進行搜救工作。
2023年2月9日在Türkiye的Hatay發生地震後,人們在被毀建築物中進行搜救工作。(圖片來源:Cem Tekkesinoglu/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0日讯】6日凌晨4時左右,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發生大地震後迄今,罹難人數上升至1萬7674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列出了這起「本世紀最致命地震」之災難原因,其包括了時間、天氣和建築等3大致命問題。據專家們指出,由鬆餅式坍塌方式可能顯示出建築結構缺陷,並警告災後逾72小時倖存的機率,將會變得相當低,且寒冬中活命更為不易。

連續爆發3起強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觀測數據,土耳其在6日發生本世紀以來最強烈地震,其規模達7.8地震,震央位在南部加濟安泰普省城鎮的努爾達伊(Nurdagi)以東23公里處,震源深度為24.1公里;但過了11分鐘就又發生規模達6.7餘震;再經約9個小時後的下午1時24分,在最初震央以北95公里處,又爆發了一起規模7.5強震。

為什麼這麼致命?

這次地震最致命之3大主因為:時間、天氣和建築。此次強震在凌晨來襲,有很多人正臥床熟睡,現今可能正被壓於房屋殘骸下。由於濕冷的天氣,導致隔天7日上午,在加濟安泰普省氣溫下降到攝氏零下4度,甚至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省只有零下2度,且於短期內還會再更冷。因為零星的陣雨與下雪,致使救援隊更難深入災區,如今受困在廢墟底下、已經多日未進食喝水受困者,將面臨了體溫過低的風險。

伊斯坦堡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的地震工程教授埃迪克(Mustafa Erdik)表示,最讓人震驚的是倒塌的類型,其被稱為「鬆餅式坍塌」,這也是我們工程師不願看到的類型,而且這類坍塌極難進行搶救生命,同時搜救行動更不易。他說,儘管土耳其於1999年強震後,已經修訂了建築法來規範地震標準,但其震毀的建築結構通常僅有部分坍塌,而此次的大面積破壞和夷平,卻凸顯出「設計及施工品質不一」之問題,且有許多老舊建築可能也不耐震。

廢墟下受困者能夠活多久?

雖然這次強震的救援極具挑戰,不過非營利工程組織「宮本全球救災」的主席、結構工程師(Kit Miyamoto)仍然呼籲救援人員千萬不要放棄希望,因為有許多大地震於「數周後」仍然有可能找到倖存者。但倫敦大學學院災難衛生專家凱爾曼(Ilan Kelman)則認為,很少有倖存者能夠於「災後72小時」過後獲救的,時間永遠是大敵,就像目前土敘兩國的處境。餘震中搖搖欲墜的建築物下面還有許多受困者,他們因為失血過多、擠壓重傷、體溫過低、缺乏食物與水等而威脅其生命。

土耳其7.8強震到底有多大?

CNN氣象學家和惡劣天氣的專家麥爾斯(Chad Myers)指出,全球2巨大板塊構造──阿拉伯板塊和歐亞板塊,其在土耳其東南部的地底下形成斷層,板塊接觸且向某一側進行平移滑動,地球沿著斷層線滑動了大約160公里。而板塊水平移動並不是垂直,且建築物更不耐橫向來回的移動,何況是兩波地震皆是如此。

地震的威力被稱為規模,其強度取決於地理、地形及深度,當規模每上升一個整數,就相當於增加了32倍之地震能量。此次土耳其的規模達7.8地震,導致在數百公里外的以色列與黎巴嫩都可以感受到。2011年發生的日本311大地震,其規模達9.1,造成超過2.2萬人死亡或者失蹤;2010年的海地地震,其規模為7.0,估計造成22萬到30萬人死亡;2004年發生的印尼蘇門答臘海岸強震,估計規模達9.1,並引發海嘯,有超過22.7萬人死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