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不願花錢 背不了中國經濟的鍋(圖)

作者:張明揚的陽明山 發表:2023-02-1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慘淡
大陸經濟慘淡,商場人煙稀少(圖片來源:YUXUAN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消費不振也就罷了,經濟出現問題已經夠糟心了,各路專家和分析人士還非要把鍋甩給「國人和年輕人不花錢」。

最近,有一個新詞叫「超額儲蓄」。

大概的背景就是,2023年1月居民存款增加6.2萬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昨天(2月15日),《證券時報》頭版憂心忡忡地發表了一篇題為「多管齊下引導居民從超額儲蓄向消費轉化」的文章,「超額儲蓄」瞬間成為熱詞。

輿論關注「超額儲蓄」的原因無非是:群眾怎麼又不愛花錢了,再這樣下去,中國經濟可怎麼辦啊?

一時間,不愛花錢的本屆中國群眾又成為了中國經濟的背鍋俠。

1、中國人又愛存錢了

1月存款創下歷史新高固然震動了市場,但其實自去年開始,「中國人又愛存錢了」便已露端倪。

根據央行數據,2022年居民存款增加17.84萬億元,遠遠高於2021年的9.9萬億元。

這兩天對數據的解讀有很多,但大多都是愁腸百結惶惶不安,似乎中國人不消費愛存錢有多麼意外似的。

我就想問,少消費愛存錢有什麼可以奇怪的麼?

2022年是疫情封控最嚴格的一年,很多人錢當然是少掙了,但出於未來經濟前景的晦暗不明,花錢就更謹慎了,再說,去年那麼多店都關了大半年,就算想花錢,也花不出去吧;

2022年10月前後,理財產品處處爆雷,銀行理財的保本神話被打破,甚至出現了大幅虧損,對於一個有著正常思維的公眾而言,少理財多存款太應該不過了;

2022年,房企也群起爆雷了,大量期房爛尾,這時候群眾謹慎點不敢買房也很正常吧;

2023年開年,雖然防控開放了,社會步入正常了,但經濟究竟怎麼樣,裁員減薪會不會繼續延續,誰都不敢打包票,這時候減少點消費,才是對個人和家庭負責吧。

也是2023年開年,傳來了延遲退休的消息,對於那些惴惴不安的年輕人而言,少花錢是正常的應激反應吧。

在既有的社會經濟環境下,中國人做出了最理性最有責任感的財務抉擇:多存款少消費。

在經濟下行期,群眾紛紛增加負債,非理性消費,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吧?到時候,負債疊加失業,對每一個家庭都是滅頂之災。

最近兩年,但凡有朋友來問我家庭財務的問題,我的建議無不是:少花錢多存錢,不跳槽不創業。

我明白,從整體經濟而言,消費低迷當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有兩件事我們得明確:

第一,減少消費是大環境下的正常抉擇,需要關注的是經濟大環境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盯著民眾;第二,宏觀經濟固然重要,但對於個體家庭而言,他們作出最符合家庭利益的經濟決策,才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

2、經濟出了問題,輿論將鍋甩給群眾

經濟出了什麼問題,輿論將鍋甩給群眾,甩給群眾愛不愛花錢,似乎是一種成本最低、風險最小的選項。

平日比較關心經濟的朋友們應該有印象,2018年前後,輿論也曾驚呼:中國人為啥不愛存錢了!

當時的數據顯示,從2008年到2018年,短短十年間,居民存款增速從18%下滑到了7%左右。

當時,輿論關注的是「居民存款減少會帶來哪些隱患」。「業內人士」也和今天一樣憂心如焚:居民儲蓄率過快下降可能會引發金融風險及連鎖效應——如果居民儲蓄率的下降幅度過於明顯,將會加大整個社會的債務償還壓力,使金融體系變得更加難以承受風險。

甚至還有經濟學家公開表示:「中國居民很快就會成為一個赤字部門,後果很嚴重。」

好傢伙,群眾愛花錢不存錢,國將不國了?

短短四年過去,風向為之一變。輿論和專家又進入了新一輪的焦慮和規訓:群眾愛存錢不花錢,中國經濟就會出大問題。

按理說,2018年時對於「國人為啥不愛存錢了」的憂慮,今時今日不是得到完美解決了,不是應該如釋重負麼?

中國經濟的一大關鍵隱憂解決了,中國經濟不是應該從此一飛衝天了?

但事實呢?

群眾花錢也好不花錢也好,只要中國經濟仍然存在困難和問題,鍋都是群眾的。

3、中國經濟的深層矛盾是什麼?

2022年時,輿論將中國經濟的困難原因盡數推諉給疫情。似乎疫情結束了,中國經濟就瞬間轉好了。

對此,吳敬璉前一段在《中國經濟改革進程》的再版序言中特別提到:

中國經濟當前遇到的困難,除卻某些帶有偶然性的突發因素,例如新冠疫情,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大量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現在,防疫告一段落,為中國經濟承擔責任的又成為了「居民不消費」。

但中國經濟的深層矛盾是什麼?

是民營經濟的信心問題,是重新激活市場經濟的問題,是地方(政府)支出過大累積債務過多的問題。

所謂居民愛存錢不愛花錢,不僅遠不是什麼核心原因,充其量只是經濟問題叢生導致的「結果」。

中國人不愛花錢或許有關傳統文化因素,但年輕一代早已走出了這種影響,前些年還因為「過度借貸」備受爭議,他們怎麼可能不愛消費呢?

如果連年輕人都不願或不敢消費了,問題一定不是出自消費本身,而是與中國經濟的深層矛盾高度相關。

對任何一個經濟體而言,消費不振都是一個大問題,但在中國的語境之下,就消費談消費,僅僅關注什麼「刺激消費」「降低儲蓄率」,根本就是言不及義。

否則,按理說,現在存款利率那麼低,央行的印鈔機也重新轟鳴了起來,存錢是多麼不划算的一件事啊。

更不好的輿論風向就是當下正在發生的:消費不振也就罷了,經濟出現問題已經夠糟心了,各路專家和分析人士還非要把鍋甩給「國人和年輕人不花錢」。

背後的潛台詞似乎是,不花錢愛存錢國人要對經濟出問題要負總責,需要通過花錢「將功折罪」。

所以,如果群眾幡然悔悟,大方地花起錢來,中國經濟就將百病消散一躍而起,其他的問題都是枝節問題,沒那麼重要。

背鍋俠應該有這個覺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冰川思享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