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特異功能「神行術」(圖)

發表:2023-02-20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有「神行術」的傳說,說人可以日行數百里。
中國古代有「神行術」的傳說,說人可以日行數百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有「神行術」的傳說,說人可以日行數百里。站在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就是影視作品中常出現的「特異功能」和「超能力」,也就是文藝作品中的虛構故事,實際生活中是不可能的,然而古籍中對於「神行術」是有確實記載的。

《三國誌》記載,三國時期吳國學者兼官員的虞翻本是會稽太守王朗部下功曹,後投奔孫策,自此仕於東吳。他於儒家經學頗有造詣,尤其精通《易經》,能觀天象,擅長推斷禍福。關羽被擊敗後,孫權令其占卜,虞翻說:「不出二日,關羽必被殺頭」,後果真如虞翻所說。然而虞翻卻並非一文弱書生,他曾自雲擅長用矛,而且日可步行三百里。

《梁高僧傳》卷九記載,東晉僧人單道開,敦煌人,能背誦四十餘萬字的佛教經文。苦修佛法,不畏寒暑,晝夜不臥,一日能行七百里。壽百餘歲,然其生卒年不詳。

《隋書》記載,隋朝大將麥鐵杖,勇猛而有膂力,能日行五百里,跑起來可以趕上奔馬。《明史.程濟傳》說當時保護建文帝留下頗多傳奇故事的程濟「有道術」。明代張芹《備遺錄》記載,程濟任四川教諭時,常能一日之間從四川到當時的京城南京一個來回。

明代褚人獲《堅瓠集》記載:「成化中,臨清張成,以善走得名,日行五百里。上官命入京師,往返僅七日,善馬弗能逮。足有七毫,每走勢發,足不能住,抱樹乃止。」

成化年間為公元1465至1487年。臨清即今山東臨清縣,距北京近一千二百里,來回近二千四百里。張成日行五百里,故需五日時間走完來回之路程,另用兩天辦公事,則往返僅需七日,良馬也趕不上他。他的腳上有七根毫毛,每次疾走時,停不下來,雙手抱住樹木才能止步。

明末清初的文壇領袖錢謙益是一位大詩人,家鄉在江蘇常熟。他有一首長詩描寫鄰縣江陰的明末神行奇人、號為「玉川子」的顧大愚。這首詩的題目「玉川子歌.題玉川子畫像」之後,詳細介紹其人其事:「玉川子,江陰顧大愚,道民也。深目戟髯,其狀如羽人劍客。遇道人授神行法,一日夜行八百里。居楊舍市,去(離開)江陰六十里。人試之,與奔馬並馳,玉川先至約十里許。任俠,喜施舍,好奇服。所至,兒童聚觀。亦異人也。」

可見古代對神行術的描寫很可能有現實依據的,神行術或許真實存在於歷史之中,中國古代留下了無數現代科學難以解釋的神奇記載。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