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累?這10種「正確休息法」一定要知道(組圖)

發表:2023-02-24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覺 休息 疲憊 工作
大腦疲勞主要是由於用腦過多。

你經常感覺自己疲憊不堪嗎?即便睡滿8個小時,為何醒來後仍感疲憊呢?其實,這是因為你的大腦並沒有得到真正的休息

想要獲得真正的休息,不妨嘗試以下3種休息方式,讓你神采奕奕,精神飽滿,工作、學習效率也更高!

3種有效休息法

1、精神休息法

很多人以為,讓腦袋「放空」就是甚麼事也不做。但實際上,就算我們看起來甚麼都不做了,腦袋依然不會因此停止運轉。因為思緒依然不斷在持續著,我們可能會反覆思索,在意今天工作犯的錯誤、落後的工作進度,或是設想之後可能會面臨的困難。

但如果我們能轉變方式,沉浸在自己的興趣中,這才算是讓大腦真正「清空」。因此不妨每天花點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藉此來轉移生活中的注意力,讓自己從這些複雜的思緒中抽離。例如我們可以透過聽音樂、閱讀、運動等有助紓壓的方法,讓精神獲得真正的休息。

2、情緒休息法

現代人對於情緒常會忽視與壓抑,長期下來可能會引起記憶與學習力退化。而要讓「情緒」休息,則是必須要去承認並處理我們在這裡面的所有感受,不讓那些過度的情緒壓垮自己。

當一個人需要發洩情緒時,不妨找些有趣的事情讓自己發笑;感到焦慮不安時,則可以尋找我們信任,也富有同理心,且不會主觀批判的人傾訴。在人際相處中,若感到自己被輕視、誤解、甚至不被尊重時,不妨主動與對方溝通,以解決衝突,而不要一味隱忍。面對新的挑戰不知所措時,也可以尋找自己的恐懼點。

3、感官休息法

五官的疲勞,也容易對人的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

這時,我們需要把3C產品放在一邊,遠離社交媒體與電視電腦,藉此來讓自己好好休息。我們可以讓自己聆聽喜歡的音樂,並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甚至是點個能讓人放鬆的精油,煮些喜歡吃的東西,都是一種很有效的休息方式。

休息 放鬆 戶外
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

6個動作緩解身體疲憊

下面分享7個緩解疲勞的動作,久坐族們趕快試試吧!

1、眼睛酸痛

應對方法:打個哈欠

用眼時間過長,眼睛會亁澀、疼痛。打哈欠可以刺激淚腺分泌淚液,濕潤眼睛,緩解因乾澀而引發的各種不適。

打完哈欠後,還可以閉上雙眼,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輕柔按壓眼球20秒,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刺激分泌物排出眼睛,眼睛疲勞症狀就會得到快速緩解。

2、腰酸背痛

應對方法:伸個懶腰

伸懶腰可使全身大部分肌肉收縮,瘀積的血液被「趕」回心臟,從而改善血液循環,帶走肌肉中的代謝產物,消除腰背甚至是全身的疲勞感。

具體做法是,兩腿開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向前挺腰和向後弓背各5~10次。

3、犯困

應對方法:揉中指

中指指尖對疼痛較為敏感。睏倦時揉捏中指,能起到提神醒腦的功效。

具體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中指指尖1分鐘,再交換雙手捏1分鐘,然後比較兩手的疼痛感,疼痛感較明顯的要繼續揉捏,直到雙手疼痛感相同為止。

4、肩頸緊張

應對方法:繞手臂

久坐或保持同一姿勢時間過長,就會覺得肩膀和脖子僵硬、酸痛,這時可以將雙腿分開與肩平行站立,然後將雙臂以肩為軸向前繞10圈,再向後繞10圈,連續做3~5組。

動作幅度要大,可由慢至快,每次轉換方向時要間隔幾秒鐘,以減少對肩部的衝擊。

5、大腦疲勞

應對方法:深呼吸

大腦疲勞主要是由於用腦過多,主動地深呼吸能把更多的血液輸送給大腦,增加腦部營養物質的供給。

用鼻孔深吸氣,令小腹、上腹、胸部依次脹起,不要閉氣;再以同樣的速度吐盡氣體,反覆做30次。

深呼吸時,動作要緩慢連貫,氣一定要「吸滿吐盡」。

6、雙腿脹痛

應對方法:平躺舉腿

走了一天路,雙腿腫脹酸痛,此時可以不枕枕頭平躺在床上,將雙腿舉起搭在牆上,盡量使腿和身體成90°,保持5~10分鐘,可緩解血液長期充於腿部所帶來的損傷,減輕酸脹感。

放鬆大腦最快的方法:打坐

消除疲憊、恢復精力的方法有許多,但要說最佳的休息方法,其實是「打坐」。長期打坐,不僅能讓大腦放鬆,還能延長精神和集中力。

打坐 休息 精力 精神
長期打坐,不僅能讓大腦放鬆,還能延長精神和集中力。(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打坐是精神力集中的鍛練之術,可澄靜心靈,逐步淘汰妄念。當妄念淘汰越多,正念提煉越多,由精神集中所產生的體上陽和之氣,具有補虛導滯,甚至重新組織已壞物體的功能。

有一項研究曾組織好幾個對照組來觀察放鬆的效果,有打坐、睡覺、聽音樂等。研究結果發現,在許多放鬆的方法中,打坐是唯一能夠立即看到良好效果的。 

你是否也有自己獨家的休息方式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