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經濟學家敦促中國改變發展模式

發表:2023-02-24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組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敦促中國採取新的基於「幸福」而非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發展模式,以實現中國2060年零排放的目標,防止氣候變化造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據路透社報導,包括兩位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在內的這組經濟學家在2月23日公布的一個報告中,還呼籲中國設立化石燃料消費上限,並確立一個減少排放的詳細的「路徑」。

報導說,這個報告及其建議已經提交給中國官方。該報告的聯合作者、英國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所長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表示,他希望該報告在中國制定2026至2030年五年計畫時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該報告說,過去40年來,舊的發展模式驅動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但是卻讓世界面臨「嚴峻風險」。

中國目前計畫到2030年達到排放峰值,儘管目前仍不清楚這個峰值將達到什麼水平。

斯特恩強調,中國需要制定具體的數字目標,以使其政策制定「透明化」。

這個報告還呼籲中國更加重視公共交通,並為終結化石燃料車輛制定一個時間表。報告表示,中國應當促進低碳農業,包括基於植物的肉類及奶製品生產。

隨著對快速工業化破壞環境的憂慮越來越大,中國2005年開始試驗「綠色GDP」。2006年的一個政府報告說,環境破壞損失相當於整個GDP的3%,但是批評人士相信實際的數字更高。

儘管綠色GDP項目2009年被取消,但中國於2013年承諾放棄「不惜一切代價增長」的模式,並稱GDP不再是評估官員的唯一標準。

有數據顯示,中國在全球20個最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地區中佔據16個。

中國的一些省份最近開始恢復創立新的指標,反映發展帶來的環境代價,其中包括湖北省採用一個試點「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指標來衡量具體地區、河流或開發項目。

原文標題:全球知名經濟學家敦促中國摒棄基於GDP增長的發展模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