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余文生被釋一週年感言: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3-0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文生 律師
著名人權律師余文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3月1日,中國人權律師團前聯繫人、著名人權律師余文生被釋放一週年,他發表感言,面對中國的強權和人權法制的倒退,繼續「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余文生目前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境、被大陸網路屏蔽。

余文生在視頻中表示,一年前的3月1日自己獲釋。他曾經被3次抓捕,兩次牢獄,「前後近5年失去自由」,曾經被「酷刑、飢餓、酷暑、嚴寒、死囚牢」,曾經被「強迫失蹤、指定居所監視居往等非人虐待」,至今其身體尚存不可復原的傷痛。

他說,「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和我的家庭,艱難地生活在中國,並被禁止出境。所謂‘自由’也是有限的。經歷了這一年,封控、軟禁、監視、跟蹤等等」,他表示,他及其家庭的生存空間被壓縮,「生活來源基本被斷絕」。

他指出,現在中國還有許多人權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身陷囹圄,「因為堅持公平、正義,維護人權、法治,很多人權律師己不能執業,生活困難、生存艱難」。他強調,面對中國10年的人權法治倒退、強權,「我們抗爭,雖然力量弱小,但我們堅持,矢志不渝,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為未來美好中國而努力」。

余文生最後說,「感念很多朋友在我失去自由時,對我、對我家人的支持和幫助。希望國際社會、國內外朋友們繼續對我們支持和關注。」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關切,回覆說,「天快亮了!保重!」「珍惜生命,保重身體,要等到人權法制勝利的那一天。」「保重!留得青山在!」「尊重,請好好保重自己!」「和你同樣遭遇的何止千萬,這個邪惡政權不被推翻,真沒天理。」「非法獨裁政權共匪只會給中國人帶來苦難!」「從小監獄出來進去大監獄!」「感謝您持續發聲。讓世界看到中共一黨獨裁暴政下,抗爭依然存在、從未間斷。中共絕不等於中國人民!」「您是我們法律界的良心!」

余文生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離開中國。據自由亞洲電臺去年12月6日報導,余文生近日透露,中共二十大後對政權徹底死心,迫切想要逃離中國。余文生說,他3月刑滿出獄後一直處於休息階段,以治癒4年牢獄之災留下的身心創傷,重新適應高牆外的世界。他表示,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盡快「潤」出中國。

雖然他一刻也不想留在中國,但現實是,余文生目前仍處於「剝奪政治權利」3年期間,其妻子許艷自2018年後已被限製出境。余文生說,現在他們想要離開中國幾乎不可能。對他而言,當下的生活,和監獄裡頭基本沒有分別。

報導指出,余文生曾由於中國防疫的「清零政策」,向各國領導人發出公開信,呼籲他們要求中國領導人結束這場「反人類浩劫」。他也用同樣方式,呼應過蔓延中國境內外的「白紙運動」。

公開資料顯示,余文生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和「709大抓捕」多位被捕維權律師等案;也曾因支持香港「佔中運動」,被中共當局抓捕羈押99天。2017年他無法通過律師年檢;2018年1月15日他律師證被註銷;17日又遭拒發護照;18日他發出「建議修改憲法」公開信,翌日被抓捕。後被以「尋釁、煽動」等罪名判刑4年。

余文生曾獲得2018年「法德人權法治獎」;2021年度「馬丁.恩納斯人權獎」,「馬丁.恩納斯獎」素有「諾貝爾人權獎」之稱;余文生還獲得2022年「安娜.達爾貝克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