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和富人的最大差别(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3-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穷人和富人的最大差别
無恆產者無恆心,富而有德,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恆產者無恆心,富而有德,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中國歷來傳統文化認為富有是好事,世界的普世價值也鼓勵大家勤勞致富。只有以前的中國大陸把有錢人當壞人,鼓勵越窮越光榮。當然現在中國大陸貪官致富,做核酸致富,賣器官致富,一般的百姓辛苦一輩子買不起房子。但是只要中國人跑到外國就生活得很好,他們語言不通,幹體力活,不亂消費,用不了幾年就能買房子。生活在正常社會,只要你勤勞,不亂消費,有正確的認知,想不富也難。那麼是什麼導致人變窮還是變富呢?窮人和富人的差別在哪裡呢?

1.窮人愛講感情而富人愛講規則,講人性。窮人總是不斷受傷不斷抱怨,不斷問為什麼,怎麼會這樣,在原地不斷抱怨不去找解決方法。

在窮人的世界裡,基本就是二元對立,非黑即白,非善即惡。他們不想對等交換,只想談感情,喜歡道德綁架。富人認為人性善變,善惡會相互轉換。善良的人不一定得好報,善意不一定得到尊重,但富人並不冷血,他們在釋放善良的過程當中講規則,不求回報,因為富人瞭解人性,所以你很少聽一個富人去定義別人好壞。

2.富人不會有道德期待。哪一天我落難了,我幫過的人來幫我。我心存感激,但不幫我也沒關係。幫我是情分,不幫我是應分,我提要求是過分。富人認為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富人也不會認為你現在愛我,說海枯石爛就真的海枯石爛,永不變心,有一天你背叛我了,我也能接受。

3.窮人會覺得天哪,這個人感謝我,他是好人。但富人知道感謝的本質是利益交換。是因為我給你帶來了利益,所以你感謝我,你感謝的不是我,而是感謝我帶給你的利益,就這麼簡單。所以你會發現,面對困難的時候,窮人總是在慌張,他們總是在找理由,他們在問為什麼,但富人很冷靜,他們在找出路,找方法,在尋找如何做。

4.窮人不愛學習,圈子裡都是家里長短,女人婆婆媽媽,男人喝酒打牌,你一樣都不會,他們就會說你另類。他們不懂境界不同不能強融的道理,他們把自己喝糊塗了,永遠不知道覺醒。富人的圈子和視野不同,沒用的話題立刻打住,沒用的人懶得交往,他們人際關係裡的每一分鐘都對自己有促進作用。

5.窮人愛炫耀,生怕別人嫌棄自己,內心超級自卑。比如《項鏈》裡的小職員的女主為了參加舞會去問白富美閨蜜借項鏈,而她萬萬想不到借到的是假貨,她耗盡一生做粗活髒活,買了真項鏈去賠償閨蜜的假貨。

6.窮人愛擺臉色給人看,自尊太高,和他們說話忌諱太多,彼此都累,而且情緒不穩定,消耗自己太多的精力。富人都很隱忍,一般懶得翻臉,一是沒必要,二是代價大。

7.窮人的腦袋就像一個萬花筒,經常照進別人的夢想,想一出是一出,拚命折騰,最後一個都抓不住。富人懂得長期經營,做事有計畫,很少突發奇想,畢竟不靠譜。

事實上不是貧窮使人落後,而是心窮思想狹隘使人墮落,導致窮生奸計。所以窮人和富人思維,弱者和強者邏輯的背後就是是否懂得人性。當然窮人和富人都有緻命的缺點,窮人愛抱怨,富人愛驕慢。富而不驕,易;窮而無怨,難。

如果你是窮人,從現在開始停止抱怨,把抱怨的時間用來學習和工作賺錢,改變自己的思想,去掉你的惡習,你的認知提高了,行為改變了,待遇自然變化了。天道酬勤,從中國大陸出來移民的華人都生活得很好。但是中國大陸的中國人另當別論,你的貧窮不是你不勤勞,也不是你認知有問題,而是制度有問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