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法引導孩子高效和深層閱讀(組圖)

作者:念遠 發表:2023-03-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
圖書浩如煙海,要讓孩子學會良好的讀書法(圖片來源:志清/看中國)

現代社會各種信息浩如煙海,電子產品極大豐富。有些家長卻發愁,孩子整天抱著手機,艾帕不放,難得看他翻開本書好好讀一讀。這裡介紹六種讓孩子掌握專注、高效和深度閱讀書籍的方法。如果讀書像探險般有趣,孩子自然會從手機投餵式的信息灌輸中得到解脫。孩子不用催,自己就會愛上閱讀。

一、限時法

讀書的根基是專注,沒有專注什麼也談不上。可是有幾個孩子天生就坐得住呢?電子產品弄得眼花撩亂也無非是要吸引人的注意力。有經驗的父母都明白,絕大多數孩子的專注力還是要靠後天培養,良好的習慣,一生受益。孩子有了讀書專注這把利器,往往將來做任何事情都能堅持不懈。

家長都知道,越是頭腦靈活、精力旺盛的孩子越容易分心。這時,家長善用限時法,能快速令孩子的心猿意馬服帖下來。

比如,提示孩子還有半小時吃午飯啦,把這一章讀完。再長遠一點的,週末出去郊遊,在這之前把這本書看完。讓孩子學會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就能在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的狀態下高效地讀書。

二、五五讀書法

心理學講,初始效應和末尾效應。就是說人著手學習的時候,開始和結束時精力比較集中,記憶也好。

那麼一個歡蹦亂跳的孩子用60分鐘讀書,還是分成4個15分鐘讀書,哪個效果更好?

簡單計算一下就知道,孩子花15分鐘去讀書的話,初始效應和末尾效應各佔5分鐘,合計就有10分鐘的高效讀書時間;反覆實踐4次的話,60分鐘裡就有40分鐘是處於精力高度集中的讀書時間。

而連續讀60分鐘,就前後那麼10分鐘的高效讀書時間。

比較一下立見高下,在高效閱讀的初期階段,把整塊時間分割成幾部分,讓孩子的大腦充分利用初始效應和末尾效應,反覆去適應這兩個時間點的大腦高效閱讀狀態,可以讓孩子打下堅實的集中注意力的基礎,這就是五五讀書法。

三、比較法

掌握了專注力後,可以逐步引導孩子練習深層閱讀。讀書不是走馬觀花,過一遍就完了,還要有收穫,這就需要深層閱讀。而比較法,是打開思路的第一步。比如,孩子在讀一本有關地理的書,可以請他再蒐集2,3本同類的書,比較一下關於某國地區,這些書描述的有什麼共同點,又有什麼不同點,這樣橫向比較的好處是,不把眼光限制在一本書裡。知道了從各種角度觀察問題的妙義,久而久之,孩子在讀書時,自己會思索一個問題的不同表達或側面表現,有助於孩子把一本書「吃透」。

四、提要法

很多專家提倡,讀書要「從厚到薄,再從薄到厚」,什麼意思呢?讀了一本書,能不能將書的主題要旨提煉出來?作者的主張是什麼?主要的依據又是什麼?這就是把一本書通過自己的思考,概括,將書讀到「薄」,做到瞭然於胸。古人所謂「俯而讀,仰而思」,就形象地表現出這個過程。

提要法讀書,要提醒孩子注意不要擅自添加自己的想法。客觀公正,原著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偏離作者的意思。最大限度貼近原著的本旨。

書讀到薄,進一步再讀到厚。把握了這本書的主要思路後,再練習,能不能把主題擴展?這時候可以有些個人發揮了。讓孩子想想:如果是你,你會怎樣表達這個主題?用怎樣的素材和依據去支撐這個論點等等。由薄到厚的過程,自由的空間比較大。

五、心得法

心得法也可以叫做推薦法。讀了這本書,試著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推薦給別人。孩子會從自己的心得開始,把感動的地方,受益的地方再現出來,用一段話述說也可以,用讀書筆記的形式也可以。不要小看心得法,人生在世,能把自己的感觸和別人共享,繼而得到共鳴,這可是一大項功力。未來的人生路上,從求學,面試,就職,升遷乃至人際關係,婚戀,哪一樣也缺不了它。說白了,心得法直接關係著人的溝通能力。家長可以讓孩子從試著把一本好書推薦給別人開始,有意識地培養這項能力。

六、「八面受敵法」

最後,特選一個能把書讀到極致的方法。也就是蘇軾提倡的「八面受敵法」。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各個藝術領域成就卓著,是歷史上少有的全才,這麼豐富的知識他是怎麼吸收的呢?蘇軾曾在著書中提及自己的讀書方法,為後人稱道。


蘇東坡獨到的讀書法千古傳佳話(圖片來源: Winnie Wang/看中國)

蘇軾說:「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並取,但得其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簡要地說就是:一本書每讀一遍都只帶著一個目標去讀。蘇軾自己就有個好例子。他讀多次《漢書》,可每次讀書的目標都不一樣。他從《漢書》中學習治世之道、用兵方法、研究官制等等,分成好幾次去讀。也就是現代人講的各個攻破。所以他稱之為「八面受敵法」也有點聽上去像兵法的意思。

比如一本厚厚的關於大自然的四季的書,試著讓孩子從中去找一下一片樹葉在春夏秋冬都有什麼變化?是不是很有趣。一口吃不成個胖子,把話題分開逐個去探討,有助於孩子最終達到深度閱讀一本書的目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