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總監評估「中國不願開戰」 但若無法和平統一臺灣將選擇「武統」(圖)

作者:劉孜芹 發表:2023-03-1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圖片來源: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1日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9日表示,美國情報界認為在臺灣議題上,中國並不希望發生軍事衝突,他們更願意透過和平手段,而非使用武力實現統一。但儘管如此,如果中國認為難以做到和平統一,他們就可能考慮以軍事手段達成統一。

彭博報導,海恩斯(Avril Haines)9日出席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全球威脅聽證會」,她在答覆議員質詢時表示,據他們評估,中國「沒有為臺灣開戰的意願」。在臺灣議題上,中國更傾向採取和平手段,而非使用武力實現統一。

不過,海恩斯也強調說,儘管如此,中國會持續致力於統一臺灣,此為中國最重大的挑戰之一。北京當局清楚地表明「統一勢在必行」,所以如果中國認為和平統一併非能夠執行的選項,他們便會嘗試借由軍事手段達成,而中國可能現在就在為開戰的可能做準備。

而如果台海爆發衝突,海恩斯也警告,任何衝突都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影響,美國財政部、商務部等部門已經對此進行研究,特別是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臺灣生產的半導體晶元幾乎存在於全球各地的所有電子設備中,如果臺灣半導體產業因兩岸衝突而停擺,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無需贅言。

另外,習近平6日曾公開點名批評美國,聲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對此,海恩斯則表示,此為習近平迄今為止(對美國)最公開、最直接的批評,可能反映出北京當局對美中關係的未來看法悲觀,而習近平也擔憂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以及自主技術創新,並將其中的問題歸咎於美國。不過,她仍認為,北京方面清楚知道防止東亞局勢緊張,並與與美國保持穩定關係,才符合中國的最大利益。

9日出席同場聽證會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提出相似觀點,他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中國已經作出入侵臺灣的決定。但他永遠不會低估中國現任領導層在「統一臺灣」這方面的野心及決心。

伯恩斯進一步指出,沒有人比習近平更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的經驗。在看到眼下俄羅斯的處境後,習近平與中國都「清醒了」,他已經清楚瞭解,西方國家能夠團結一致並吸收短期經濟成本,同時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封鎖,增加他們的長期經濟成本。而這正是在中國放棄清零政策、試圖恢復經濟成長,並重新進入全球貿易體制的過程中,習近平所必須權衡的,這也影響中國對是否軍援俄羅斯的評估。

原文鏈接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