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從未衰落的「八大姓氏」看看有你嗎?(組圖)

發表:2023-03-17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百家姓
中國的一本《百家姓》,就囊括了很多經典的姓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泱泱中華人口眾多,足跡早已遍佈全世界,姓氏更是不計其數,光是一本中國的《百家姓》,就囊括了許多經典的姓氏。中國歷史上有過很多顯赫一時的大姓,有的堅挺至今,有的卻已淹沒在歷史長河中,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中國歷史上從未衰落的「八大姓氏」,看看你的姓氏上榜了嗎?

第一位:李姓

相信大家對於李姓的第一印象來自唐朝,沒錯,李姓是唐朝的國姓。李姓的名人實在太多,詩仙李白,醫聖李時珍等都是李姓的代表人物。還有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著名的皇帝。今天的李姓集中分布在河北、四川、河南等省份,同時還是世界範圍內中國的第一大姓,總數早已超過一億人。

第二位:王姓

2014年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9468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7.1%。據資料顯示,目前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但分布不太均衡,分佈在東部和中部的較多,約佔全國王姓人口的65%。雖然「王」姓是全國排名前三的姓氏,但「王」姓幾千年來卻幾乎沒出過一個皇帝,只有一個存在爭議的皇帝——王莽。

第三位:張姓

傳說中的玉皇大帝就姓張。這個起源於弓箭的姓氏如今人口已達8750.2萬人,佔中國人口總數的6.83%,張揮為該姓始祖。

第四位:劉姓

漢朝國姓,北方第二大姓。歷史上漢高祖劉邦、漢武帝劉徹、漢光武帝劉秀、蜀漢劉備都是漢朝有作為的皇帝,也是劉姓的代表人物。

毛筆
2021年,「李」、「王」、「張」、「劉」、「陳」這五大姓氏人口總數,已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30.8%。(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五位:陳姓

始祖陳胡公,是上古聖王舜帝之後。這個姓氏跟前幾個還不一樣,雖然論人口只能排名第五,但在海外,五千萬的華人中,又有「陳林半天下」之稱。陳姓的後人甚至在越南、新加坡等地建立過政權,實在讓人佩服!2021年,「李」、「王」、「張」、「劉」、「陳」這五大姓氏人口總數,已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30.8%。

第六位:楊姓

這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最早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說到這個楊國大家可能不熟悉,這裡就是今天的山西洪洞縣,明初大移民的始發站,代表人物有戰國思想家楊朱,東漢文學家楊震。

第七位:趙姓

宋朝國姓,《百家姓》第一位,如今也是北方大姓。

第八位:黃姓

黃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96位,祝融之子陸終為得姓始祖。黃姓人口約有3000萬,主要集中在南方的廣東、四川、湖南、廣西、江西、湖北、福建等地,這是因為春秋戰國時期的黃國被楚國所滅後,族人就開始南遷了。代表人物:宋朝書法家黃庭堅,楚國春申君黃歇。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