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中共用金錢霸凌台灣 花錢買來的朋友靠不住(圖)

發表:2023-03-17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用金錢霸凌台灣
矢板明夫:中共用金錢霸凌台灣,花錢買來的朋友靠不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針對宏都拉斯捨棄台灣,轉與中國建交一事,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一看就知道是中共在背後搞小動作。他認為,中國的做法會給國際社會留下「用金錢霸凌台灣」的印象。他也指出,台灣這些年的外交主軸已由「金援外交」轉變成「價值觀外交」。

針對台宏邦交生變,矢板明夫16日在臉書發文評論。他表示蔡英文總統即將訪美,預計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談。此時傳出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一看就知道是中共在背後搞小動作。

矢板明夫說,這是中國常用的外交手段,比如在2002年7月21日,時任總統陳水扁就任民進黨主席,當天中共挖走了台灣的友邦諾魯共和國,為的就是要給陳水扁難看。

矢板明夫認為,中國這麼做對台灣的國際地位並無任何影響,反而替台灣省下一大筆維持宏國外交關係的費用,但對中共而言,卻會給國際社會留下「用金錢霸凌台灣」的印象。他說:「這種花錢買來的朋友,在關鍵時刻是最靠不住的。被挖走一兩個,對台灣的傷害其實並不大。」

他表示,以往台灣花很多外交經費去維持和一些小國的關係,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的例會上,由這些小國聯名提出支持台灣加入的提案。其實這種申請早已變成沒有實質意義的空洞儀式,而且某些小國代表還被中國收買,在投票時悄悄「尿遁」,過後照樣收取台灣給的好處。

然而他認為,這些年台灣的外交主軸已從「金援外交」變為「價值觀外交」。美國、日本、英國、法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和台灣的往來越來越密切,並以各種形式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些國家和台灣一樣,有著支持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觀。台灣和這些夥伴在一起既安心又安全。

專家:中國的銀彈外交如同毒販推銷

根據《美聯社》報導,過去20年,中國不斷向拉丁美洲挹注資金,參與重大基礎建設、能源和太空項目等,逐漸在該區域開闢了外交空間。如今隨著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地緣政治衝突升溫,中國的銀彈攻勢已見成效。

美國智庫數據顯示,從2005至2020年間,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金額超過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中國和拉丁美洲的貿易力道亦大幅上升,預計2035年將達到7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元)以上。對於宏都拉斯,中國提供了約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資金,在該國中部建設大型水壩。
 
金援對於難以籌措資金的國家來說,有望產生短期積極效益,但最終可能帶來嚴重問題。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圖費爾(June Teufel)擔憂,中國的崛起可能產生不良的連鎖效應。他指出,非洲、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皆因中國的投資導致大量舉債,最終蒙受傷害。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只能由中國公司維護,長期成本非常驚人。

圖費爾形容中國的銀彈外交如同毒販推銷。他說:「這就如同毒販對潛在客戶說『第一劑是免費的』。中國又成功讓另一個國家放棄了台灣,這是其長期以來的目的之一,即剝奪台灣所剩無幾的盟國。」

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對拜登政府而言無疑是沉重的打擊。美國試圖讓該地區與台灣立場保持一致,卻毫無結果。哥倫比亞外交事務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大衛(David Castrillon-Kerrigan)對此表示:「美國正在失去對拉丁美洲的影響力。」

然而,一些中南美洲國家如巴拉圭和瓜地馬拉仍堅定的支持台灣。瓜地馬拉政府近日重申,「承認台灣是一個擁有民主價值觀的獨立國家」。

台盼宏都拉斯認清中共本質

據《中央社》,關於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一事,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台灣一直在能力範圍內協助該國的國家建設,也一貫保持誠信,而中共是為了打壓台灣的外交,才給予該國相關經費。他期盼宏國能認清中共的本質,切勿上當受騙。

陳建仁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從中國這幾年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可以發現,中國對特定國家所做的資金挹注,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失敗的,最後導致這些國家出現財政困頓及通貨膨脹。他希望宏都拉斯能夠認清中共的本質,勿落入其圈套,並希望能夠繼續維持與中華民國的邦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