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年健康打底 春分如何養生?(組圖)

發表:2023-03-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和櫻花
為一年健康打底,春分養生要注意定時睡眠、定量飲食、堅持適當的運動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點,初春時節,氣溫回升較快,但之後又出現氣溫持續偏低的「倒春寒」現象,從立春到清明,易發的疾病有高血壓、痔瘡、月經失調、過敏性疾病等。在保健養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日常起居方面要注意定時睡眠、定量飲食、堅持適當的運動,保持人體陰陽平衡狀態,才能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春分養生這樣做

1、多吃時令菜

孔子說「不時,不食」,意思是告訴我們:不是這個季節生產的蔬果就不要吃。食物和藥物都是由氣味組成的,而它們只有在當令時,即生長成熟,符合節氣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氣。

春季時令菜包括:助長生機的蔥、豆芽、萵苣、豆苗、蒜苗;有養陽之用的韭菜;能滋養肝肺的晚春水果,如杏、李、草莓、青梅、桑葚、櫻桃等。

2、飲食陰陽互補

飲食調養上忌偏熱或偏寒,例如煮魚、蝦、蟹等寒性食物的時候,佐以薑、蔥、酒、醋類溫性調味料,預防菜餚性寒偏涼,損傷脾胃。如果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餚時,建議搭配蛋類等滋陰食材,能達到陰陽互補的功效。

3、養肝排毒

所謂「春應於肝、夏應於心、長夏應於脾、秋應於肺、冬應於腎」,春天重在養肝。春天養肝的目的在於協調肝臟的陰陽平衡,中醫認為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大棗、山藥都是不錯的選擇。飲品方面,白開水以外,菊花茶、金銀花茶也很適合春季飲用。喝酒傷肝,春季更不宜喝酒。

4、給腸胃放個假

日常飲食要有節制,我們的腸胃也需要休息的時間。如果飲食過量,除了腸胃之外,人體許多臟腑都要為之忙碌工作,連大腦也要退讓三分,因此,進食後會發生大腦昏沉的現象。飲食不宜太飽,不妨每週都讓腸胃有一個休息日,減少一餐或以稀粥、水果等代替一頓正餐,來減輕腸胃的負荷,可幫助我們排出體內積存的毒素。

中醫:不同體質養生注意事項

中醫針對9種不同體質的人群,給予大家養生建議:

1、平和體質:一般正常體質,春分養生只要注意飲食搭配合理即可。

2、陽虛體質:手腳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應是陰陽平衡的時期,但陽虛體質者,陽弱不能和陰平衡,容易發生腹瀉,應該注意溫補、均衡膳食。

3、陰虛體質:臉潮紅,眼睛乾澀,容易口渴,皮膚乾燥,手腳心發熱,大便易乾結。可以多吃點百合、芝麻、鴨肉蓮藕湯。

4、氣虛體質:虛弱,疲勞,經常出虛汗,易感冒。除了飲食上調養以外,應該適量多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幫助補氣。

5、痰濕體質:較肥胖,感覺肢體困重。應多吃些蘿蔔、冬瓜、海藻、海帶、薏米。

6、瘀血體質:有黑眼圈,女性痛經,老年人人血液黏稠,皮膚容易出現瘀血斑點。適合吃一些海藻、紫菜、黑豆、柚子、山楂。

7、濕熱體質:容易生粉刺、暗瘡,有口臭,小便黃。可適量吃些西瓜、冬瓜、黃瓜、苦瓜、芥菜、通心菜。

8、氣鬱體質:情緒低落,容易失眠。可以喝麥片牛奶、小柴胡湯、黃花菜雞蛋湯。春分郊遊踏春很有功效。

9、過敏體質:易過敏,起蕁麻疹,皮膚一抓就紅。應該少吃海鮮和辛辣刺激之物,少喝白酒。

養生關鍵:提高免疫力

水果
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蔬菜、水果、雞蛋、瘦肉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方面注意均衡飲食,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蔬菜、水果、雞蛋、瘦肉等。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促進血液系統循環,幫助維持機體正常運作。

此外,養生的關鍵在於提高自身免疫力。精神上保持樂觀向上、平和的心情。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練以增強體質,可以採取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方式。同時要適當休息,保持正常的睡眠時間和規律的生活。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