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化的中國 誰是自己人?(圖)

作者:平凡 發表:2023-03-2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 李強(圖片來源:GREG BAKER/POOL/AFP )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3月1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與此同時,習近平和新任總理李強都聲稱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在中國日趨「黨國化」的今天,到底誰是自己人?

新組建的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的「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包括「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城鄉社區治理」。同時,各省、市、縣級都要成立相應的社會工作部門。這和習近平在2月28日舉行的所謂「民主協商會」上提到的「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說法是一致的。

中國事務專家程曉農博士對記者記者說:「這個社工部囊括了對基層的信訪、維穩、還有街道辦事處的管理,然後基層黨建要包括企業在內,對他是這麼一個大的盤子裡的一個部分。我覺得這個社會工作部本身是一個貢獻。那麼黨建是納入到社會工作去了,也就是說習近平現在對中國社會今後的嚴密管控看得非常重,他是希望要用各種手段,特別是加強街道辦事處這個最基層的外派機構,對社會基層的嚴密管控。」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政治系主任葉耀元在接受記者記者採訪時說:「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以黨領政,所以說它是一個雙軌制的一個概念,也就是黨是高於國家的。他目前這個東西雖然說在大部分政府機關裡都有這樣一個形式,可是並不是所有的政府組織裡面都有這樣一個配套措施。他的這個做法主要就是把這些還沒有被收編的這些組織,透過黨的一個平行組織來進行管理。」

中國官方對於「以黨領政」並不諱言。中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3月7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進行「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已經明確表示,這些改革的目的就是「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葉耀元教授說:「從2013年開始就是這個樣態……我覺得這個態勢是很明顯的,也就是黨國化,或者是以黨為優先,以習近平的意志為優先來去對整個國家進行控制。」

誰是自己人?

習近平和新任總理李強最近都強調說,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的行動已經表明,他並不相信民營企業家。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博士在接受記者記者採訪時指出,習近平的基本思路就是,一定要在民營企業、私人企業、外資企業或者各種所有制企業裡建立黨的機構,要控制企業方向,使它能夠為中共的國家政權服務。他就是要掌控這個企業,還是由中國共產黨來掌控一切嘛。他就是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他的基本想法。

陳奎德博士說:「就是中國的老話所說的嘛,匹夫無罪懷必有罪,就是說本來你做的事情完全是按照共產黨的法律,在法律框架裡面,在憲法框架裡面活動的。但是你太大了,你的經濟力量太大了,你富可敵國,那麼你肯定會影響到我們政權的穩定性,或者是你肯定就要在我們政權內部有代言人。所以他一定要規定要派人進去,黨建的人,要監督這個企業的運作,使它成為不至於偏離這個政權給他規定的方向。」

陳奎德說,習近平的思維還停留在毛澤東的階級鬥爭思維上,認為私人企業家會向中共要權力,要政治發言權。

陳奎德博士說:「資產階級或者是企業家,或者私營企業家,民營企業家,不管叫什麼名字,反正不是我們共產黨的企業家,不是我們共產黨人,不是國有系統。那麼他們有了經濟上的力量,經濟上的富裕程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就一定要尋求政治上的影響力。也就是說他要有一定要有政治發言權,或者說在中共的系統裡面要有政治代言人。這就是他的一套,毛澤東的一套思路都是一樣的,從1949年以來就這樣。」

陳奎德指出,中共的政治權力是不會分享給任何人的。

陳奎德博士說:「政治發言權是我們的,我們壟斷的,和你們沒有(關係)。你別想你有了幾個錢,你就想有政治代表人物,你就想有政治的發言權、政治的影響力,這是休想!我注意看到他最近的內部發言也談到了恆大破產,那個恆大的老闆許家印,他說許家印要向我們伸手要政協委員,我們給了他;後來他又要常委,要什麼就是什麼,這還得了。」

陳奎德博士還說,習近平還提到李嘉誠,說你看李嘉誠這樣一個香港的商人,我們在香港任命一個特首還要取得他的同意才行,這成什麼話?

程曉農博士說:「民營企業的一些老闆過去一些年來覺得自己企業大,能夠在中國呼風喚雨了,比方像馬化騰,人家的微信,你瞧,全中國人都在用,誰能離著微信活著?馬雲那個阿里巴巴那也是呼風喚雨的。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民企的老闆覺得自己是個人物,在中國不說跺一腳滿城亂顫,那也是感覺他們幾個人往那一坐,大半個中國咱們都能控制。」

程曉農博士說,讓習近平最難受的就是,你都控制了我控制什麼呀?所以得把他們給我管起來。

自己人只有自己一個人

中共的「自己人」也一直隨著權力鬥爭而不斷變化。最近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不明不白地架出會場,以他為首的所謂「團派」全軍覆沒。程曉農博士更是舉出現代中國歷史上的例子來說明中共「自己人」的概念隨意性極大。共產黨的權力鬥爭不都是自己人嗎?誰不是自己人?你不是自己人,你還沒資格權力鬥爭呢。

程曉農博士說:「薄熙來原來不也是自己人嗎?文革初期的時候,老毛對走姿派原來也都是走姿派,可原來都是老毛的自己人呢,說打倒就打倒。汪東興是老毛的自己人對吧?老毛臨死前說過,我死了以後,汪東興會造反。這是自己人嗎?是。不是自己人嗎?不是!絕對沒有自己人。老毛和劉少奇是自己人吧?一把手、二把手的區別。那在老毛眼裡劉少奇是平等的嗎?是一夥的嗎?」

程曉農博士說,對於中共來說,用得著你時是一夥,用不著的時候你就是敵人,把你往死裡整。

陳奎德博士說:「一般人認為,習近平這次掌權就是好像天下太平了,全部都是他一統天下了。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但是實際上他在這個時候反而更加擔心,因為一方面是說他可能也知道一點歷史上的教訓,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是會容易出現到了極端以後一個大的下坡。」

陳奎德博士認為,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中共的外交形勢非常嚴峻,在國際上顯得受到嚴重的挑戰和孤立。習近平最近的所謂機構改革最能反映他在政治上的擔心。儘管習近平使用了很多顯然違反現代社會管理方式的手段,甚至比毛澤東時代還過分,但是他仍然底氣不足。

陳奎德博士:「他(底氣)非常不足,很顯然……他自己內心他知道他自己,毛澤東畢竟是帶領中共打下了江山,在中共黨內大部分人還是心服口服的,覺得他這個人是比我們高明一等,所以我們聽他的領導,發自內心地認為他有一定的權威。」

陳奎德博士認為,習近平沒有毛澤東那種權威,沒有那種令下級,令他的管理班子心悅臣服的能力和威望,那種個人魅力,但是習近平又偏要做到事事都要聽他的,所以將來一定會出很大的問題。

程曉農博士說:「中共黨史就有這麼多頁,怎麼每頁都寫著自己人殺自己人。對共產黨的高層來講,越是處於一種個人集權的狀態,他越知道說這底下是不服的。那不服怎麼辦?我讓你們跪下來了。你服也好,不服也好,你跪著。你這個姿態表明,你是不得不服從我。」

程曉農博士說,中共領導人只需要人們對他喊萬歲,對他媚笑就好。至於誰是自己人,在中共領導人的眼裡,自己人只有一個,就是他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