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到京 蘋果離華 中國部級官員輪番上陣安撫(圖)

發表:2023-03-29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蘋果公司整個供應鏈都逐步在遷移出中國。
近年來蘋果公司整個供應鏈都逐步在遷移出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和發改委的高級官員分別會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對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議題進行了交流。但是,近年來蘋果公司整個供應鏈都逐步在遷移出中國。

據中國官媒《新京報》3月28日報導,中國發改委(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鄭柵潔會見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一行。雙方圍繞中國市場前景、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鄭柵潔表示,發改委將一如既往支持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業務。中國的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等都將為包括蘋果在內的跨國企業帶來廣闊市場,希望蘋果公司繼續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這次庫克到北京,主要是去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這也是疫情三年來,庫克第一次訪問中國。

在3月27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見了庫克。中國商務部的新聞稿稱,「雙方就蘋果在華髮展、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王文濤表示,願為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外資企業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服務。

中國部級官員輪番會見庫克,主要是因為蘋果公司供應鏈和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的速度正不斷加快。

最近蘋果公司已經向印度提出建廠申請,幫14家中國供應鏈企業拿到了許可,其中就包括中國人熟悉的立訊精密、舜宇光學等蘋果公司的零部件供應企業,蘋果公司向印度轉移產業鏈的態度十分堅定。

蘋果公司的供應鏈轉移必將對中國製造業產生深遠影響,而這些影響如今已經初步展露,從訂單減少、招工放緩到生產線外移。

中國傳統新年後本是招工的旺季,但今年對於大部分江浙滬地區以及深圳的電子企業來說,行業顯得格外蕭瑟。

一部分原因是由於從去年延續至今的、消費電子市場全球性的疲軟。沒有訂單也就沒有了招工需求。

而從鄭州富士康工廠到江西吉安的立訊精密工廠,再到江浙一帶的各類製造業工業園區,普遍有管理層人員反饋,客戶在不斷將生產重心轉移到印度和東南亞。

以蘋果在中國涉及的供應鏈公司數量、工人數量來看,蘋果產能向印度、越南等地的轉移,必然會影響中國製造業。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曾經在巔峰時期擁有近30萬工人的鄭州富士康工廠,今年開始招聘時,僅有八大街廠區招募正式工,而更加受打工者青睞的港區富士康卻遲遲未開始招聘,就連往年常見的小時工、派遣工也未出現在招工信息內。

國際供應鏈近年發生改變,並呈現出「去中國化」的特徵。

今年1月,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有限公司的供應商--中國顯示器製造商京東方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計畫投資大量資金要在越南建兩家工廠。投資總額可能高達4億美元。

該計畫強調了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貿易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中國的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遏制措施造成生產中斷的情況下,以美國蘋果公司和臺灣設備組裝商富士康為首的科技公司為降低供應鏈對中國風險敞口所做的努力。

蘋果公司去年已傳出要求供應商加速在越南和印度等國增設生產線,引發各界關注國際供應鏈「去中國化」的發展。觀察人士說,蘋果帶頭出走中國,未來恐引發骨牌效應。

多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產業專家表示,隨著中國的製造成本漸增,蘋果公司等外資近年已逐漸在東南亞國家布局多元化生產線,以強化供應鏈韌性。

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總裁斯蒂芬·埃澤爾(Stephen Ezell)表示,中國的製造環境漸失吸引力,是生產線外移的導火線。「蘋果帶有領頭羊的效果,恐帶動不少全球高科技製造移出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