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北約擴張 美國記者被捕 西方與俄緊張關係升級(圖)

發表:2023-03-31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樂見土耳其國會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法案。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樂見土耳其國會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法案。(圖片來源:JOHANNA GERO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北歐國家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NATO)在即,莫斯科當局以間諜罪名逮捕了一名美國記者,在俄烏戰爭爆發的第400天,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緊張關係持續加劇。

冷戰後首例 白宮批莫斯科逮捕美國記者

3月30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宣布,該部門已經逮捕了《華爾街日報》一名美國記者埃文·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指控他涉嫌為華盛頓從事間諜活動。莫斯科當局逮捕美國記者格什科維奇,在俄烏戰爭尚無停戰跡象的情況下可能會對俄羅斯與美國外交產生影響,也是冷戰之後的首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聲明中稱,格什科維奇是在烏拉爾聯邦區工業城市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被捕,因為他「涉嫌為美國政府的利益從事間諜活動」,非法收集有關「俄羅斯軍工聯合體的一家企業」的信息。不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沒有透露是哪家企業,也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他瞭解到格什科維奇已被「當場抓獲」。

同日,《華爾街日報》發表一份聲明稱:「《華爾街日報》強烈否認有關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指控,並要求立即釋放我們值得信賴和敬業的記者埃文·格什科維奇。我們與埃文及其家人站在一起。」

路透社3月31日報導,面對美國記者格什科維奇遭莫斯科當局逮捕事件,卡琳·尚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新聞發布會上批評莫斯科當局的行為,「這些間諜指控是荒謬的,俄羅斯政府將美國公民作為目標是不可接受的」。此外,她還呼籲在俄羅斯居住或旅行的美國公民立即離境。

現年31歲的格什科維奇已經在俄羅斯擔任記者6年,他被帶到莫斯科,俄羅斯法官已經下令將他羈押至5月29日。根據俄羅斯法律,從事間諜活動的罪名最高可判20年監禁。

報導引述西方政治分析人士評論稱,莫斯科當局可能會尋求與華盛頓以格什科維奇來交換囚犯,或者以其它方式利用他作為外交籌碼。

北約成員國持續增加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3月29日,匈牙利國會批准了芬蘭加入北約的法案。3月30日,土耳其國會通過了有關芬蘭加入北約的法案。土耳其也是北約30個成員國中最後一個批准芬蘭加入的國家。預計,芬蘭最快下週可以完成加入北約的程序,正式成為第31個北約成員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Twitter)寫道:「我樂見(土耳其國會)這項表決完成批准芬蘭加入北約。這將使北約大家庭更強大且安全。」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推特發表聲明稱:「所有30個北約成員國已經批准芬蘭加入北約。我想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芬蘭會是一個堅強且有能力的盟國,致力於聯盟的安全。芬蘭現在準備加入北約,也期待歡迎瑞典盡快加入我們。」

2021年5月,瑞典與芬蘭放棄數十年來軍事不結盟的立場,申請加入北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起初反對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經過磋商之後,埃爾多安依舊堅持土耳其不同意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

俄烏戰爭爆發的主要原因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要阻止北約東擴。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很快芬蘭和瑞典都將成為成員國,這意味著普京總統正在面臨著與他想要的完全相反的處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