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擴招公務員 基層財政與債務混亂(圖)

發表:2023-03-31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滑以及房地產市場萎縮,都給地方政府財政帶來壓力
中國經濟下滑以及房地產市場萎縮,都給地方政府財政帶來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以及房地產市場萎縮,都給地方政府財政帶來壓力,但一些地方正在擴招公務員,同時也加劇了人們對基層債務混亂的擔憂。

中國一些負債最多的地方政府正在大舉招聘,分析師認為,此舉可能會使脆弱的地方財政承受更大壓力。龐大且不斷上升的地方政府債務總額超過6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一半,這是中國經濟是否可持續增長的最大威脅之一。

北京當局表示,化解這些債務風險是今年的主要任務之一,同時它也要優先考慮創造就業機會。

中國經濟因代價高昂的「清零」防疫政策衝擊而步履蹣跚。在人口和民營企業流向中心城市的較貧困地區,提供就業的任務更直接地落在地方政府身上,而地方政府正努力通過稅收和拍賣國有土地來增加收入。

3月30日,據路透社報導,穆迪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Jack Yuan表示:「這種策略的部分目的是為了將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留在省內,而不是讓他們到更發達的地區。」

然而,Jack Yuan指出,「這些省份的預算和債務壓力更為嚴重,因此增加支出會帶來額外的財政風險」。

據中國最大的公務員考試輔導公司--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公教育)數據,甘肅省、雲南省以及廣西地區今年的公務員招聘增幅將居全國首位。

位於中國西北地區的甘肅計畫招聘公務員4249人,比去年增加近80%,而位於中國西南部山區邊陲的雲南和廣西將新增5696人和6781人,增幅分別為59%和55%。

據中國財經媒體財新網報導,中國大陸31個省區市政府的新增崗位總數約為19萬個,比2022年增長16%。

相對而言,增加崗位最多的地方政府也是負債最多的。雲南去年債務餘額佔財政收入的比重達到1087%,居省級排名首位。根據中國券商天風證券的研究,甘肅以970%排名第三,廣西以910%排名第五。

投資公司華寶信託駐上海的經濟學家聶文表示:「如果這些地區的國有土地銷售繼續惡化,這種大規模的政府招聘熱潮將是不可持續的。」

中國新總理李強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今年將創造就業的目標設定為1200萬,高於去年的1100萬,同時今年GDP增長目標定在保守的5%左右。

北京當局需要為今年創記錄的1158萬大學畢業生創造就業機會,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而16至24歲群體的失業率為18.1%,徘徊在歷史最高水平。

一名匿名的甘肅公務員對路透社表示,擴張公務員的部分原因是為了取代退休人員,但同時一些在職人員也被減薪。

除中央財政資金外,中國許多地方還依靠所謂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城投公司)從債券市場籌集額外資金,用於基礎設施項目等。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個月的一份報告,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總債務已從去年的57萬億元激增至創記錄的66萬億元(約9.5萬億美元)。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3月上旬發文稱,雖然當前中國經濟「越來越強」,但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及保障民生的「剛性支出需求」,「錢袋子」並不寬鬆,財政收支還會「長時間處於緊平衡狀態」。文章還稱,「過緊日子」必須常態化。

而基層的財政和債務更為混亂。今年「兩會」期間,民盟中央提交的提案顯示,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抽樣調查,截至2019年上半年在中國70萬個行政村中,村級債務總額已達9000億元,村級組織平均負債已達130萬元。

提案稱,近年來,很多村由於自身財力不足,普遍舉新債實施項目,導致村級債務額難以鎖定,呈現出總額繼續上升趨勢。通過金融機構和其它單位及個人的借款形成的債務,都需要支付利息,即使不增加新的債務,利息也使債務總額不斷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周立在《「小村巨債」成因探究及解決路徑》中指出,近年來,農村負債在數量和規模上不斷擴大,甚至一些集體資產頗豐的村也出現了債務危機。債務如同滾雪球一般,快速累積和擴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