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中國人結婚越來越難了?(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4-11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現代中國人結婚越來越難了?
當局不但不為結婚雙方提供福利,相反卻從中獲利,導致他們越來越不想結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理所當然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到了現代中國變得越來越難了,因為社會的整體分配模式發生了改變。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中國現代社會的變遷。

上世紀八十年代,大家還是很樂意結婚的,因為結婚有好處。單身男女只能住集體宿舍,或住在自己父母家裡,而結婚後單位是要分房的。也就是說兩個單身男女領證後作為一個家庭整體,可以向社會要福利。女的生育後更可以堂堂正正向單位要更大的房子。

以前房子分配就是按工齡,人口,居住面積打分的,所以結婚生育的好處是很多的。當時工資還很低,大家都很樂意結婚生育。即使在農村也可以憑結婚證向村裡要塊地,自己蓋房子。所以作為夫妻共同體,結婚是賺的。

在當時結婚後的夫婦之間矛盾也少。再加上八十年代的社會觀念是禁止婚外性關係的,至少是遭人唾棄的,遇到嚴打時,會被抓起來送勞教所甚至監獄,還有人被判死刑的。如果想分房子或生孩子則必須結婚。總之房子、性、生育和婚姻完全捆綁在一起。

到了八十年代末開始有了第一批商品房,九十年代出現了下崗潮,政府不背這個分房包袱了,開始推商品房市場,所以採取了」矛盾不出家門「的宣傳方法。以前女的結婚了找單位要房子,現在單位不給了,夫妻兩人就來單位鬧,於是就宣傳女人該找男人要房子,凡是男人就必須結婚,否則沒後代,而要想結婚則必須買房子。男人們都去買房了,商品房市場就活躍起來了。

所以大家看看,邏輯是很簡單的,男人要結婚必須買房這個觀念不是傳統觀念,中國傳統觀念是女人嫁給男人就住到男人的家去,不分開住的,除非女的是被包養的情婦。《紅樓夢》裡就是一大家子住一起的,尤二姐被賈璉包養在外,日夜盼著回賈府成為名正言順的二奶奶。

《家》裡也是一大家子住一起。《四世同堂》更別提了,看了題目就知道是四代家人住一起。總之傳統觀念裡,男人結婚是不獨立分開住的,女的在婚後成為男人大家庭的一員。至於現代,沒有商品房時,男人想買房子也沒地方買,當時的房子都是單位分配的。「男人結婚要買房子」的觀念就是單位不分房和商品房市場需要宣傳出來的。

社會需要男女結婚,因為結婚對社會有好處。西方社會為了鼓勵結婚搞了家庭報稅制度,家庭主婦和她的丈夫一起報稅能獲得減稅,所以結婚還是有好處的。

而現在中國所施行的彩禮嫁妝做法就是赤裸裸的男女對立,讓錢少的一方去問錢多的一方要。嫁妝是女方個人財產,彩禮是男方贈予女方的財產,如此可以保障經濟弱勢的一方(默認為女性)分走絕對多數的夫妻共同財產,也就是說離婚後女人可以分走男人、甚至是男人父母給他的房產的一半,再加上孩子的撫養權。

而女人可分到房子的三分之二,男人滾出自己的房子,而年輕男人的房子是自己父母一輩子積蓄買的,也就是說在這個制度下女人通過婚姻成功地分到了男人父母的財產。

不過女人別高興得太早,這種制度只能激化人性之惡,而女人才是最最大的受害者。電視劇《雙面膠》裡有房的上海獨生女嫁給無房外來戶男人,離婚時揚言說有流水可查房子是娘家全額買的,而且自己懷孕,法官怎麼都不會把房子給男的,要離婚就只可能男人一個走,不然的話休想趕她走。結果被男人活活掐死。

作家在提籃橋監獄採訪小說的原型人物時,原型人物說,我結婚就是看上她的錢,用她的錢可以照顧我的父母,離婚還可以拿走她的房產,既然她不干,這種老婆還要她幹嘛,掐死算了。

常州大學女老師嫁給同校的農村出身的男老師,房子是娘家全額買的,寫的是夫妻雙方的名字。女老師被婆婆殘酷殺害,農村出身的丈夫繼承了她的產權(按遺產算,父母分走女兒的一半,配偶分走一半,加上自己原有的一半,佔房子的三分之二以上,所以男人佔房子,給原先的丈母娘丈人一部分賠償)。

男人喪偶後搖身變成有房單身男子,在婚姻市場上相親、談婚論嫁,可憐女方是獨女,年邁的父母不但失去女兒,還失去了所有財產。不論性別,結婚給其中高收入的一方帶來風險,甚至可能送命。所以換了你是高收入男人或女人,你還肯領證結婚嗎?

這裡的核心是政府角色的轉變。以前是政府要給結婚的男女蛋糕,或多或少,而結婚的男女都能從政府那裡分到一點。而現在是政府變成負責切蛋糕的老熊,你們夫妻結婚加起來就這麼點錢,遇到離婚,法官幫你們切一刀,切給這個多了,切給那個就少了。夫妻雙方還要支付老熊分蛋糕的各種手續費、公證費,而分出去的那塊是本屬於其中的一個人的財產。

所以結婚從男女一起盈利,變成了男女相互博弈,甚至合法搶劫。夫妻雙方從隊友變成了損人利己的對手。結婚這樣搞下去能好嗎?讓男女互相壓榨是最好的轉移社會矛盾的方式,因為不涉及社會資源分配,政府也可以完美隱身,從提供資源的角色轉變成分蛋糕的老熊,從中收取各種手續費。2003年徹底取消福利分房到今年一共20年。現在結婚率暴跌,這個模式混不下去了。

再加上現代人開放的觀念,把性和生育從婚姻中剝離了,婚姻剩下的就是財產問題了,導致高收入的一方不願和低收入的一方領證,理由很簡單,一旦領證,自己就給了低收入的一方合法搶劫的理由。所以再宣傳結婚也沒用。

前段時間有人搞女德班,想恢復八十年代的保守傳統,教育女孩子不婚不性,想通過性來提供結婚率,但是回天乏術啊,因為有的東西放開了就收不回來了。其實最倒霉的是低收入女人,因為女人會懷孕。

而高收入女性或有豐厚實力娘家托底的女性是可以承擔單親生育的,現在對非婚子女沒有任何歧視,有錢就可以活得很好,非婚生十個都沒問題,比如麥當娜、朱迪等好萊塢影星就是單親媽媽,袁鳴也生下來路不明的男孩,有傳說是韓正的,不管是誰的,總之沒有因為非婚生育而過得不好。

錢才是活得好不好的保障,非婚已婚對生子沒有任何影響。若沒錢還當單親媽媽才是苦。在國外,即使單身媽媽可以向社會要福利。但是據統計,最窮的人群還是單身媽媽,理由很簡單,她們無法一邊帶孩子一邊工作,也沒地方肯雇佣有小孩的母親。只有一個地方可以給年輕女性提供二十四小時托兒所福利,而且是高收入的靈活就業,那就是性工作場所。

社會的變遷讓人再也找不到夫妻間的相互信任,再也得不到家庭的溫暖。夫妻雙方本應共患,共同養育子女。現在變成買房加名字,一年後離婚分走你半套房子,孩子的撫養權成為索要房子名額的砝碼。有房產的女人嫁沒房產的男人更可怕,賠錢還是小事,弄不好像《雙面膠》裡的女主角那樣送命。難怪「不婚不育保平安」「不婚不育是福報」才是當今社會的流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