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精神能否延續?(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3-04-1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運動
海外華人學子在華盛頓自由廣場集會示威。(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4月11日訊】前不久我在美國東岸的幾個城市,分別與一些參與了海內外白紙運動的年輕時代的朋友進行了座談或者交流,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就是「如何延續白紙運動的精神?」。我想,這也是外界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因為在中國動態清零結束之後,為了尋求防疫政策的改變而發動的白紙運動失去了訴求點,很多人都擔心年輕時代反抗的意志會逐漸降低,幾十年來罕見的政治熱情會成為曇花一現。我個人的看法,並沒有如此悲觀。

在與白紙青年的交流中,我發現,白紙運動與三十四年前的八九學運有著很清晰的區別,那就是:如果說一九八九年的青年學生走上街頭,還是為了比較抽象和宏大的目標,例如推進民主,反對腐敗,新聞自由等等的話,白紙運動的訴求相對來說,就顯得更具體明確,與自己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那就是解除殘暴荒謬的封城措施。也許有人認為,白紙運動的參與者的理想性,遠不如八九一代,但我認為,如果仔細分析兩場青年運動的訴求會發現,其實不管具體訴求如何,時隔三十多年,中國青年爭取的,其實是同一個目標,那就是:自由。不管在哪個時代,作為年輕人,對於自由的渴望,不願意接受封閉社會和政治體制的管治,都是一樣的。自由的火種猶如思想的基因,是不會隨著時代的改變和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的。年輕人總體來講還是會具有一定的反叛精神,這是所有專制政權共同面對的夢魘,中國也不會例外。

此外,白紙運動的精神,我相信一定可以延續下去,另一個理由,也是因為現實會迫使現在中國的年輕世代,只能走上與當局對抗的道路。這裡的動力不是理念性的對於民主制度的嚮往,而是隨著中國經濟的下滑,青年時代面對的很現實的生活困境。根據最新的報導,廣東近日發布解決失業問題方案,名為「廣東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助力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3年行動」。預計到2025年底,要號召10萬名青年下鄉幫扶、聯繫服務10萬名青年返鄉實踐、培訓服務10萬名青年提升興鄉技能,力爭實現帶動1萬名青年入縣下鄉就業、培育支持1萬名青年縣域創業。歷來為經濟大省的廣東省現在要動員30萬青年下鄉,說是振興農村,其實,是對一九五零年代毛澤東發動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以掩蓋經濟失敗的模仿。廣東都如此,全國俄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據說傳統上的經濟大省山東省也在考慮緊跟廣東的步伐。

這份青年上山下鄉的動員計畫,凸顯出的是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根據中國統計局資料,去年16-24歲城鎮青年失業率達到19.9%,今年前二月微降至18.1%,實際失業黑數恐更高。根據中國教育部、人社部數據,2022年大學生畢業人數為1076萬,真正就業人數隻有254萬,再加上今年6月應屆大學畢業生達1158萬,比2022年增加82萬,就業問題嚴峻。這正是我對白紙精神能夠延續保持謹慎樂觀的原因所在。正是因為現在的一代年輕人比較重視自己的個人的切身利益,他們不一定會為了政治理想而走上街頭,但如果生活令他們舉步維艱,即使不是走上街頭,但非暴力不合作的火種很可能會散播開來。「我們是最後一代」的口號,代表的絕對不是對時代的投降,無奈的語氣中體現出來的是不滿和憤怒。這樣的集體情緒,一定會隨著經濟的進一步惡化而進一步發酵,在遇到類似封城這樣的嚴重的政策錯誤的時候,一定會再次爆發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