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有救了 台裔科學家發現逆轉新方法(圖)

發表:2023-04-16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10月18日,法國東部聖奎林,一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婦女在一家養老院的食堂吃午飯。
2016年10月18日,法國東部聖奎林,一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婦女在一家養老院的食堂吃午飯。(圖片來源:PATRICK HERTZO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6日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一般俗稱的老年失智症,若家中成員有人罹患該症,勢必對一個家庭造成很大衝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獲得了重大新突破,發現了能夠逆轉阿茲海默症,且可以獲得戲劇性成效之新方法。

根據外媒報導,研究人員利用了肽(peptide),又名縮氨酸,來干擾通常於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過度活躍的酶。此種化合物能夠阻止一種名為CDK5的酶過度活躍,以免損及神經,致使認知能力下降。

美籍台裔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家蔡立慧表示,他們發現,此肽的效用非常顯著,它在減少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炎等反應,以及挽救行為缺陷方面,都顯現了非常棒的效果。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現能夠拋磚引玉,促成未來研究可以逆轉阿茲海默症的新藥。研究人員經進一步實驗之後,對於肽最終可以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型的疾病上感到樂觀。

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之研究顯示出,當研究人員用肽來嘗試治療罹患阿茲海默症,CDK5極度活躍之老鼠時,可以降低牠們DNA損害,以及神經發炎和神經元的缺損。

另外,研究人員亦嘗試以肽治療濤蛋白(Tau protein)突變之阿茲海默症老鼠。經過治療之後,這些老鼠的突變濤蛋白及神經元缺損皆有改善。

阿茲海默症能從這裡看出來

根據CNN新聞網報導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州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院(Institute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的醫學教育主任格莉爾(Christine Greer)表示,眼睛為大腦之窗。這位眼科專家說,你可以透過視神經與視網膜,直接自眼底看到神經系統。

不過,有多少能夠看出認知衰退之跡象呢?最近的研究檢視14年期間,86位心智衰退程度不等者提供之視網膜與大腦組織樣本,據洛杉磯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的神經外科與生物醫學科學教授科羅妮奧-哈姆維(Maya Koronyo-Hamaoui)稱,他們對於人類視網膜與腦部和認知功能變化間的關聯進行研究。

2月發表在《神經病理學通訊》(Acta Neuropathologica)之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把認知功能正常者之樣本與有輕度認知障礙者,以及阿茲海默症較晚期的患者樣本進行比較,結果就發現無論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或者是認知能力才剛剛出現衰退的人,他們視網膜中代表阿茲海默症關鍵指標的β澱粉樣蛋白,皆出現顯著增加的情形。

研究一直在探究,為什麼在症狀開始出現之前,眼睛就可能能夠幫助診斷阿茲海默症。其實於記憶及行為受到影響之時,阿茲海默症已經非常嚴重了。

同樣任職在佛州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院之預防阿茲海默症神經病學家的艾塞克森(Richard Isaacson)指出,早於記憶喪失的第一個症狀顯現的前幾十年,它就已經開始於腦內出現了。他說,如果醫生能夠儘早發現阿茲海默症,那麼大家就可以選擇健康之生活方式,而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等可改變之危險因子。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