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食物的「危險」清單 奉勸你少吃(圖)

發表:2023-04-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酒 蛤蠣 檸檬 海鮮 海
各種海鮮、河鮮中,貽貝肉的嘌呤含量很高,比豬肝還高,盡量少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肥胖可說是「百病之源」,而脂肪吃太多最直接的危害就是肥胖。受痛風、高血壓、糖尿病等各種疾病困擾的人很多,不管是疾病的預防,或罹病後的自我調理,都離不開飲食。收藏好以下這份日常食物的「危險」清單,或能讓你遠離疾病。

脂肪量高的食物

1、肥牛、肥羊

牛、羊肉的平均脂肪含量雖然比豬肉低,但還要看實際食用的部位,吃火鍋必備的肥牛、肥羊肉片都是牛、羊身上比較肥的地方,屬於高脂肪肉品,脂肪含量可達到30%以上。受到很多人喜愛的「雪花牛肉」,所含脂肪量更高,上面的白色花紋就是綿密細膩的脂肪,為了健康最好少吃。

2、豬蹄

吃豬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達到美容效果,但是從豬蹄中攝取的膠原蛋白,要轉化成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是很漫長的過程,最後是否能「長」在臉上還是未定數。倒是豬蹄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很高,吃太多豬蹄不但不能夠養顏美容,反而可能引起肥胖。

3、奶油

不管天然奶油或是黃油,脂肪和熱量都很高。把全脂鮮牛奶經過離心攪拌器的攪拌,可分離出奶油,得到的天然稀奶油中20%~30%是脂肪,若製成更濃的奶油,脂肪可高達50%以上。再將奶油進一步用離心機攪拌就能得到黃油,脂肪含量高達80%以上,和一塊肥肉差不多。食品工業用植物性油脂原料製造的「人造奶油」來降低奶油中的飽和脂肪含量。

人造奶油、植物奶油或植物黃油,本質上都是氫化植物油,含有一定的反式脂肪酸,不利心血管健康。

嘌呤高的食物

長期攝入過多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會造成血液中尿酸水平的升高,增加罹患痛風性關節炎、腎結石的風險,血尿酸偏高者還會加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和加重病情。

1、魚蝦蟹貝

各種海鮮、河鮮中,貽貝肉的嘌呤含量很高(達4135毫克/千克),比豬肝還高,但總體看來,蝦類食物的嘌呤含量最高。痛風或高尿酸患者,盡量不要吃海鮮,如果不會引起不適和相關症狀,可少量食用魚肉。

2、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可說是「嘌呤大王」,嘌呤的含量極高,尤其是豬肝,可達到2752毫克/千克,痛風、高尿酸患者不宜食用。

3、乾菌藻類食物

乾菌藻類和乾豆類的嘌呤含量普遍高於其他食物,紫菜比貽貝肉、豬肝為高,乾猴頭菇等菌類的嘌呤較高,盡量少吃些。

膽固醇高的食物

膽固醇分好壞,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攝入過多會被氧化,變性後成為誘發血管炎症的因素之一,可能造成沉積和動脈狹窄,引發心血管疾病。

1、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是餐桌上常見的美食,但豬肝、豬肺、豬腰、豬大腸和牛羊雞內臟等所含膽固醇較高,建議少吃。雖然動物肝臟的含鐵量高,但同時肝臟的膽固醇含量也很高,因此,膽固醇高的人不適合通過吃動物肝臟來補鐵。

2、豬、牛、羊等動物腦

豬腦中的膽固醇含量堪稱冠軍,每100克豬腦的膽固醇含量約為3100毫克,其次是牛腦2670毫克和羊腦2099毫克,高血脂患者應不吃此類食品。

3、乾製海產品

鮑魚、魷魚、蟶子等貝殼類和軟體類水產品所含膽固醇含量很高,尤其是乾製品,膽固醇含量非常高。新鮮或泡發的鮮魷魚,膽固醇含量和動物內臟相當,而魷魚乾的含量更高,食用時一定要限量。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