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復活「楓橋經驗」 國際須警惕(視頻)

發表:2023-04-2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西班牙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發佈的報告指出,中共在全球53個國家設立了最少102個秘密警察站,對海外中國異議人士及法輪功學員進行騷擾、監控和鎮壓。美國最近也開始起訴44名中共特務,其中40人為中共公安部警察、兩人為網信辦官員,兩人為僑領--福建同鄉會主席盧建旺,紐約長樂公會秘書長陳金平。《看中國》就此採訪了知名時事評論員程翔,他提醒國際社會須警惕海外版的「楓橋經驗」並嚴厲給予打擊,否則它將成爲世界新常態。

無視國際法 侵犯他國主權

對於中共在海外設立秘密警察站,程翔表示,「我覺得這是非常嚴重的,它反映了中共無視國際法、無視各國的主權。爲什麽呢?因爲國際法有一套固定的做法,例如通過國際刑警去追緝一些你認爲是犯罪的人,此慣例已維持了半個世紀。如今,中共想追緝它認爲犯罪的人,它不是通過國際的協助,而是直接派警察人家的國家辦案,這就反映了中共的無法無天本質。」

程翔認爲,中共派警察去其它國家辦案,事先未知會該國,沒獲得該國的同意,已嚴重侵犯該國主權,可謂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他認爲這次美國帶頭執法,檢控這些中共的警察代理人,非常及時。

賴昌星案件 中共尊重國際法

程翔表示,中共過去在處理賴昌星案件時是尊重國際法的。他說:「你看看中共過去沒猖狂到無視國際法、無視各國主權的時候,它是怎樣去引渡一些它認爲是嚴重的犯罪分子的。福建有個很出名的例子叫賴昌星,大家一定記得吧。在江澤民時代,賴昌星卷走了很多錢,他在福建建了一間紅樓,裏面專門提供很多美女給高官享受,然後偷攝影片來威脅高官,使到他們為賴昌星服務。賴昌星成了一個嚴重貪污和走私的人。

後來賴昌星逃到了加拿大,當時朱鎔基發誓一定要將他緝拿歸案。但中共用了整10年時間和加拿大談判,尊重加拿大的主權,尊重國際法的精神,他們很耐性地、用長時間來協商和談判,最後雙方做出承諾,如果賴昌星從加拿大引渡回中國後,他不會被判死刑。你看看,當時中共還不是很强勢的時候,它還願意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尊重國際法的精神,通過與別人協商來將犯人引渡回去受審。這是尊重國際法精神的一個例子。」

銅鑼灣書店事件

程翔例舉了一個中共藐視國際法的例子。他說:「香港人熟悉的銅鑼灣書店事件,該書店曾經準備出版一本叫《習近平與他的情人》政治八卦小説。這是件鷄皮蒜毛的小事,但習近平不想他的緋聞外傳,竟然派人到泰國將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綁架回中國大陸受審,再派人到香港綁架銅鑼灣書店的經理到大陸受審。

你看看,賴昌星的做法,中共當時還不是很强,它會尊重各國的主權和國際法的精神,通過談判來引渡它要的犯人。到了習近平的時候,它以爲自己是世界經濟第二了,可以無視全球,可以不尊重人家的主權、不尊重國際法的精神,而直接派人去其它國家、其它地方,將它要的人擄走,例如泰國和香港。香港雖不是一個國家,但他仍實施一國兩制,不同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從這兩件事,可見到中共不同的處理方式。」

習近平吃豹子膽 海外設警察站

程翔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當時並未被國際社會强烈譴責,導致了習近平像吃了豹子膽,在海外設立警察站。「習近平在泰國綁架了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以及香港綁架走銅鑼灣書店經理呂波後,當然引起了國際社會譁然,但是當時並沒有人出來批判中共不尊重國際法,所以這壯大了習近平的膽子,他以爲自己今時今日是天下無敵,可以爲所欲爲,因此造成他在各國設立警察局,這是從2021年開始,2022年則發展到50多個國家,設立了百多間海外警察局。所以,這特顯了習近平的國令增强後,他越來越無視其他國家的主權,越來越無視國際法的精神。」

中共專制制度延申海外

程翔認爲,中共的海外警察站反映了其專制制度在海外延申,對海外的言論自由造成破壞。「實際上,這顯示中共已將其鎮壓活動在海外延申,也看到了中共的專制制度在海外延申。之前我們看到很多報導說,中國在海外的留學生不斷施加壓力給他們的講師,如果講師講的内容不符合中共的説法,這些學生就會群起攻擊,甚至還會去舉報這些教授,讓這些教授感到極大壓力。

這種做法實際上已反映中共的專制政治體制已無限地向海外延申,使到海外的人無論是中國人或外國籍的講師教授都不敢輕易地觸犯中共避諱的問題。我覺得這直接將海外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環境破壞了。」

「我覺得這次中共在海外部署了這麽多海外警察,若是不遭到抵制的話,就會變成習以爲常,變成一種國際新常態,以後大家也要接受這種新常態,這將是很恐怖的事。」程翔說。

程翔還表示,中共若是不改其政治體制,它的壯大將對世界構成威脅。「從我長期觀察中共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中共若是長期不改變它的政治體制,它强大之後就會對世界造成威脅。如今這件事就是個典型的案例,中共强大之後,它的政治病毒就會向全球散播,對世界來説是個威脅,它可以無視其他國家的主權、無數國際關係準則、無視國際法的精神,它想怎樣就怎樣。從此次事件,海外的警察局已造成對其他國家主權的侵犯。」

「楓橋經驗」促成文革大災難

程翔指出,毛澤東時代的「楓橋經驗」是個藐視法治的錯誤政策,如今卻被習近平拿出並賦予了新風貌。程翔說:「西班牙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發佈的報告揭露了中共如何在過去一年如何在50多個國家設立了100多個警察站,這些地方基本上是西方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等先進國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侵犯了這些國家的主權,以及無視國際法的精神。中共將這些警察站稱爲『楓橋經驗』的海外版。」

根據資料,「楓橋經驗」是1963年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開展初期,在浙江省寧波專區諸暨縣楓橋區產生的依靠群眾(而非政府)就地監督改造四類分子的經驗。程翔表示,這是中共破壞法治的一個嚴重做法。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很多政治運動摧殘了很多人,但那時的做法還是根據一定的司法程序,例如警察機關起訴和法院宣判。但「楓橋經驗」的要害就是,連一套法律程序都不要,依靠群衆實行專政。這種錯誤的做法竟然被毛澤東批示實行。他這個例子一開,就造成了文化大革命的一個大災難,策動群衆斗群衆的一個錯誤政策。

習近平復活了「楓橋經驗」

程翔表示,文化大革命的群衆斗群衆造成全國很大的傷痛和傷亡。所以毛澤東死後,就不再提「楓橋經驗」了。直到2013年,習近平再提出「楓橋經驗」,當年是毛澤東發表「楓橋經驗」的50周年。本來一個被證明是錯誤的、偏離法治道路的做法竟被習近平拿出來大事宣揚,而且賦予它新時代的特點。這其實是將群衆專政這種東西改頭換面,說要基層解決矛盾,不要將之上訴到中央。這是習近平復活了「楓橋經驗」,這個海外警察站的設立就是「楓橋經驗」的海外版。

警惕「楓橋經驗」海外版

程翔指出,「楓橋經驗」海外版就是中共采用群衆壓力去使到海外異議人士或海外犯罪份子自首,通過這些警察去找到這些異議人士或犯罪份子,把他們綁架到警察站。然後以視頻和他們的家人聯絡,由家人出面做游説工作,再由内地的公安來威脅這些人和他們的家人,以家庭壓力的方式來迫使異議人士放棄批評政府。他提醒,「楓橋經驗」的海外版很值得大家警惕。

程翔還說:「如果中共的這種做法沒得到國際社會的抵制,它就會變成一種新常態,對全世界將造成很惡劣的影響。這是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幸好這次美國將這件事揭發,而且逮捕了相關的30幾個中共警察及他們的幾個官員都列入通緝名單,可能會對中共無視國際法的勢頭打擊下來。」

世界打擊中共長臂爪牙

記者提問,拘捕中共海外黑手的趨勢會繼續在海外延續嗎?程翔表示,美國今次的出手極重,成功地拘捕這些人,如果能將他們判刑的話,這對國際社會產生示範效應,因爲中共這種離譜做法已嚴重地侵犯其他國家的主權。

程翔說:「人家一個獨立的國家,你竟然可以不通過外交途徑、不知會對方就在人家國家開警察局,直接由你來執法,這是非常離譜的做法。所以美國這次最先出手,會對其他國家起到好的鼓勵作用。這件事公佈不久,英國報章就開始揭發了一個中共僑領正進行著這種事,加拿大也在調查,韓國和日本的議員也在質詢著這類事情。」

程翔認爲,如果全世界受中共長臂爪牙影響的國家都能夠同時行動起來,將中共這些海外網點收攤,這將有助壓制中共的魔爪向外伸延。如果國際社會不作爲,中共爲所欲爲的做法就會變成新常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